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隨州市——

監督到位風氣好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03月3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真沒想到,短短一年多,鐵城村就完全變了樣!從上訪集中村變成了‘零上訪’村,從全鎮綜合排名倒數第一變成了正數第一!”湖北隨州市廣水市郝店鎮紀委書記黃忠斌到鐵城村調查,村裡的變化讓他充滿感慨。

過去的鐵城村,村干部“拍腦袋決策”多,群眾上訪多。核實相關舉報后,鎮紀委對時任村支書等依紀嚴肅問責。2018年換屆后,新上任村支書葉國安迅速扭轉了局面。“現在,村裡的大事小事,都按規范化程序公開、公平、公正處理,村民心氣順了,不上訪了,齊心合力謀發展。”葉國安說。

據統計,2018年,隨州市檢控類信訪件基層佔52%。“為什麼群眾舉報多?一些基層紀檢干部不敢監督、不願監督、不會監督是重要原因。”隨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杜文清表示,為打通紀檢監察體系在最基層的“神經末梢”,隨州探索實施了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的整套辦法。

“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多的房間要重新招租,還是按慣例開個兩委會,商量個價格對外招租?”“不行,必須請第三方評估公司評估價格,召開兩委會、黨員大會、群眾大會后,再對外公開招標!”2019年,隨州市曾都區東城街道辦事處蔣家崗社區,面對處置1.4萬平方米場地出租的重大事項,紀委書記閤煥軍打破了社區兩委決策的“慣例”。最終,該物業經評估年租金底價為180萬元,招標后以200萬元成交。

敢監督了,還要會監督。2018年,隨州市紀委監委梳理了村級黨務、事務、財務等25項小微權力工作流程和風險點,完善了村級紀檢委員信訪接待、談話提醒等工作制度,統一下發的《村(社區)紀檢委員履職手冊》,監督對象是誰、監督內容有哪些,都一清二楚。基層最容易引起糾紛的集體資產、資源處置、土地征收等,都有專門解析。經過統一培訓,紀檢委員履職能力大幅提升。

隨縣高城鎮大橋村支書黃正兵說,如今遇事主動找村紀檢委員商量。村紀檢委員羅會江向全村村民公布了手機號碼,想反映問題的村民紛紛找到他。對合理的問題,按程序反映和處理,對一些不合理的訴求,耐心解釋。對村務財務,按規范嚴格監督,大事小情公開上牆。慢慢地,村裡風氣越來越好,干群關系也更融洽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