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征程(思想縱橫)

孔德明

2021年03月30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如磐石的信仰、堅不可摧的信念、堅貞不渝的忠誠,引領中國共產黨人披荊斬棘、砥礪前行,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漫漫征途,我們黨用信仰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辟新的征程。

近代中國內憂外患,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尋救國救民之道。馬克思主義以其強大的真理力量,成為指引中國人民前進的燈塔。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進程中,我們黨應運而生。自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信仰,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寫在自己的旗幟上。

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堅定而執著。面對敵人的屠刀,中國共產黨人毫不畏縮﹔面對帝國主義和敵對勢力的封鎖、威脅,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對社會主義的信心,自力更生、艱苦創業﹔面對發展進程中的各種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人沉著冷靜,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篤定前行。無論是高歌行進的勝利時刻,還是陷入低潮的困難之際、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我們黨都矢志不渝。堅定信仰和遠大理想激勵我們黨不斷戰勝困難、奪取勝利。

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投身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團結匯聚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用拼搏、奉獻、奮斗為偉大的信仰信念注入新的內涵,鑄就了崇高精神。在信仰的激勵下,大無畏革命精神已經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祿強忍病痛誓要改變蘭考面貌,楊善洲退休后把荒山改造為綠林,黃文秀扎根鄉村為農民脫貧致富傾情奉獻……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把對信仰的堅守化為報國為民的行動,樹立起一座座精神豐碑,詮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執著信念、對黨和人民的無比忠誠。

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使得我們黨能夠擺脫以往政治組織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得我們黨能夠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把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使得我們黨能夠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歷史潮流。我們黨深厚的群眾根基、無私的胸懷、寬廣的視野、化危為機的智慧,都與對信仰信念的堅守密不可分。在信仰信念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們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了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輝煌業績。新征程上,我們肩負著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尤須保持在信仰信念上的定力,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奮斗偉力。

(作者為海南廣播電視總台黨委書記、台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