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悅讀”中堅定走向未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廣受好評

2021年03月3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何理解‘中國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碼?”“如何理解和把握偉大抗疫精神?”……翻閱散發墨香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以下簡稱《問答》)一書,7個板塊、100個問題,內容通俗新穎﹔二維碼支持“延伸閱讀”,輔以“習言習語”等精煉欄目,版式清新明快。

連日來,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問答》一書,以問答體形式全面系統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不少黨員干部群眾在“悅讀”過程中,對《問答》點贊好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認為,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教材之一,《問答》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講述了許多鮮活的黨史故事,是堅持把學黨史和悟思想結合起來的一部好教材。

“真正了解過去才能正確認識現在,正確認識現在才能科學把握未來。”曲青山說,重視歷史、學習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黨員干部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讓他們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江西井岡山,在紅色土地上學習《問答》更添歷史厚重。

“這本書既講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結合社會實踐、時代特征、歷史事實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問題設置聚焦廣大黨員干部的普遍關切,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實效性。”拿到《問答》后,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科研管理處處長陸元兵第一時間研讀學習,並和老師們一起交流心得體會。

陸元兵表示,在今后的教學實踐中,他會更多地將書中的內容和思想融入課堂,創新教學形式,幫助學員從多層面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讀一本好書猶如在和智者對話,研讀《問答》就像參加一堂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精品培訓課。

“《問答》對每個問題的回答,都凝練為一個個融會貫通、原汁原味的觀點闡發。”在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看來,《問答》架起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領悟原著原文的一座橋梁。

顏曉峰舉例說,在回答“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時,書中提煉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在中國這塊古老而又嶄新的大地上的現代化等要點,提供了一個全面精准的回答,從多維度呈現思想理論的意蘊和創新觀點的本義。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青年一代責任在肩。在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專業碩士研究生王江雪的書桌上,《問答》是她的“案頭必備”。

王江雪說,閱讀蘊含真理印記和理想信念的文字,讓她想起自己擔任疫情防控志願者的經歷。

作為一名青年黨員,經此一“疫”,王江雪更加體會到肩頭的責任與重擔。“在新的奮斗征程中,我要貢獻更多的力量。”王江雪堅定地說。

理論的生命在於指導和創新實踐。《問答》把握住了大眾學理論、用理論的“度”,其出版發行恰逢其時、正當其用。

“這本書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鮮明的實踐導向,可以使我們更好武裝頭腦、指導工作。”陝西省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利功說,局裡已經組織干部職工通過集中學習、分析研討等方式學習《問答》一書,引導大家學以致用,將學習成果轉化於實際工作。

為優化政務服務,延安整合28個部門的406項行政許可事項成立了行政審批服務局,將數十枚公章變為“一枚公章管到底”。王利功說:“今后我們將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

站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起點,貴州省貴陽市息烽縣石硐鎮黨委書記劉福海拿到《問答》之后,迫不及待地學習起“如何理解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等篇目。

“通俗易懂的內容將指引我們繼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劉福海說,下一步將結合鎮上的產業、環境優勢,從避暑、採摘、康養等方面著手,把石硐打造成宜居、宜業、宜商、宜游的鄉村振興示范鎮,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范思翔、李偉、范帆、李浩、向定杰、張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