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學習黨史中傳承紅色基因

王金蘭

2021年03月29日10:0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學史明理】在學習黨史中傳承紅色基因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和偉大精神傳承好、發揚好,是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也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面向未來、再筑大業的現實需要。

革命理想高於天”。對共產主義信念,對馬克思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根和魂,是中國革命勝利最堅強的精神動力,是中國共產黨最強大的精神支撐、最根本的紅色基因。“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干驚天動地的事,做隱姓埋名人”,這都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對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完美詮釋。回顧我黨百年奮斗史,之所以戰勝艱難困苦,之所以百折不撓,取得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最根本的就是恆久保持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基因血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並以偉大實踐和偉大成果向世人昭示,隻有共產主義才是人類社會發展最正確的選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也是我們黨安身立命、不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傳家寶。最后一碗米送紅軍,最后一條棉被送子弟兵,一個兒子也要送去參軍,這些感人至深的一個個故事,都發生在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裡。這是為什麼?就是因為黨和人民的魚水情深和血脈相連。黨時刻把人民的利益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人心向背決定著事業成敗。我們黨沒有自己的利益,黨的全部利益就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百年黨史完整體現了把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同舟共濟、相扶相擁的人民情懷。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是一首在人民軍隊中唱響的老歌。靠團結凝心聚力,也正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克敵制勝、攻堅克難、不斷前進的力量所在,是滋養中國共產黨不斷成長壯大的不竭源泉。一百多年來,我們黨不僅有統一的目標、一致的追求,更有統一的意志、一致的行動,這是我們黨獨一無二的財富。人心齊,泰山移。作為一個有14億人口的大國、有90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沒有統一的意志、一致的行動,不可能創造人間奇跡。在新時代,我們要更加筑牢這一基石,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打鐵先要自身硬”。一百年來,黨走過的是一條並不平坦的道路,遇到了許多溝溝坎坎,之所以能在斗爭中成長,在艱難中前進,正是由於共產黨人具有自我革命的能力和自覺,善於涵養清廉之風,對自身存在問題,勇於刮骨療傷,甚至以壯士斷腕的膽識,整肅痼疾積疴,樹起清風正氣。百年黨史,見証了共產黨人敢於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新的歷史自覺和堅毅擔當。今天我們學習黨史,就要從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永葆黨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隻要我們自己時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身正氣清,遇到再大的外部風浪,我們也能臨危不懼,從容應對。

創業維艱,奮斗以成。歷史是教科書、是指南針、是正冠鏡,能把我們引領到更加正確的道路上。學習黨史,就要對黨一百年的實踐探索取得的寶貴精神財富倍加珍惜,發揚優良傳統,爭取更大光榮,不負偉大的人民,不負偉大的國家,不負偉大的時代。宏偉千秋業,百年正風華。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要求我們把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傳承好、發揚好,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續寫新篇章。(作者:王金蘭)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