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河南特色黨史課靠實力圈粉

2021年03月29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南特色黨史課靠實力圈粉

“樹靠根長,魚靠水養,不懂歷史的人就像沒有根的樹。”“困難面前不能當孬種”……這些黨史課上的大白話,令人耳目一新,實實在在,生動形象。

學黨史,為何學?學什麼?怎麼學?河南各地因地制宜,創新方式方法,發動身邊人,講好身邊事,讓特色黨史課更接地氣,立足學深悟透辦實,咬定“實”字不放鬆,把學黨史的成果轉化為辦實事的自覺,推動形成苦干實干的氛圍。

從講給群眾聽到聽群眾講

“吉鴻昌不僅留下了千秋尚凜然的就義詩:‘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還留下了我是中國人的驚天一吼,驚醒了多少國人。”扶溝縣崔橋鎮一中教師屈國棟向數百名聽眾動情講述吉鴻昌的故事。

“我是從小聽著吉鴻昌烈士的故事長大的,人們對歷史的興趣都是從一些小故事開始的,特別是大人物的小故事。”扶溝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新生也不例外。

“歷史能常駐人心的,常常是一些並不恢宏的小故事,而那恰是歷史的魂魄所在。”王新生告訴記者,身邊人把天下事講成身邊耳熟能詳的小故事,具有很強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號召力。

“彭雪楓支隊在鹿邑縣”“杜崗會師在西華縣”……“周口人講周口故事”紅色文化篇在豫東大地傳播開來。“彭雪楓,原來距離我們這麼近。”一堂堂黨史課讓聽者無不感慨萬千。

“隻有讓大家願意聽、聽得懂、聽得進、記得住,才能引發對現實問題及未來工作的深入思考。”扶溝縣委書記孫紅偉說。

VR黨課活,學習有收獲

“太震撼了,橋體似秋千,在不規則晃動,腳下橋板稀疏,水流湍急,每一步都有踏空的危險,22名勇士用血肉之軀在槍林彈雨中殺出一條血路。”一堂別開生面的VR黨課在鄭州科技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體驗教學中心舉行。紅軍爬雪山、過草地、飛奪瀘定橋等變成一個個可觸摸、可感觀的歷史。

“摘下VR眼鏡,槍聲仍在耳畔回響。”一名學生感慨道,“從偉大的長征精神中,思考信仰的意義、人生的方向。再遇到困難,想想長征,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對於青年人來說,通過VR黨史課學習黨的歷史、感受黨的歷史,那種從歷史深處走出來的感動,獲得的力量,是單純依靠教科書所無法比擬的。”該校黨委副書記秦小剛說。

“創新方式方法,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讓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貫通起來,才能提高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信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大別山干部學院黨委書記孫巍峰說。

破除“兩張皮”,為民解難題

“學黨史絕不是為學而學,而是要聚焦辦實事,最終轉化為為民解難題的實踐成果。”堅持學以致用、以學促用,是學黨史的關鍵所在。

在脫貧攻堅政策幫扶下,鹿邑縣唐集鄉賀店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200元增長到2020年的7800元。“賀店村摘掉貧困帽,群眾脫貧致富,是我們黨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真實寫照。”鹿邑縣唐集鄉賀店村第一書記夏逢源感觸頗深,“如何充分借鑒黨史經驗,將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讓群眾享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我們還要下更深的功夫。”

“45年前,老黨員郭麥旺帶領修武縣一斗水村群眾一錘一鎬,苦戰20年,開辟4831米深山群眾致富路的英雄事跡,寧可干死、累死,也絕不困死。”修武縣黨員干部在觀看焦作市黨史教育片《特別能戰斗》后說。

“通過支部辦夜校、黨員干部講微黨課等載體,擴展和延伸黨史學習的寬度與深度,引導全鎮干群堅定信念,破解發展難題,一步一個腳印走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路子。”太康縣遜母口鎮黨委書記方新梅說。

“依托豐富紅色資源,創新載體方法,充分利用技術手段,從看得見的變化切入,從打動人的故事講起,拉近歷史與現代、理論與實踐的距離,讓黨史故事活起來,使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入腦入心。”3月19日,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在鄭州大學與高校師生座談時說。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汪俊杰)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