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福建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3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濃濃深情暖心田,殷殷囑托催人進。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改革開放,推動科技創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強調,我們國家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要靠創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須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創新作為一項國策,積極鼓勵支持創新。創新不問“出身”,隻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

“創新不問‘出身’,讓我們心裡熱乎乎的,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員工侯艷萍表示,“光學產業大有可為,民營企業也應當大有作為。我們要在創新方面持續發力,讓更多的中國創造走向世界。”

在福建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科技創新等作出重要指示。“我們將緊抓實體經濟不放鬆,依靠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全鏈條全流程升級,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表示,接下來晉江要打通創業鏈,升級產業鏈,穩住供應鏈,優化生態鏈,加快推進“先進制造業立市、高新產業強市、現代服務業興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總書記為我們貫徹新發展理念指明了方向。”廈門自貿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熊衍良表示,要加快構建服務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建設的國際化開放合作平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推進廈門空港綜保區建設,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近年來,漳州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為遵循,推動漳台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讓我們更有信心干好工作。”漳州市委台港澳辦主任林秀珍表示,漳州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有基礎、有條件,更有責任,要持續深化漳台各領域融合發展,爭當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先鋒。

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強調,要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堅持綠色發展方向,強化品牌意識,優化營銷流通環境,打牢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努力方向。”燕子窠生態茶園種植基地負責人楊文春表示,要繼續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用好生態科技,走好生態種植之路,同時做好示范和推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南平市鬆溪縣鄭墩鎮干事蔡妙妙這些年見証了貧困地區的快速發展和巨大進步,“鄭墩鎮上合新村是易地扶貧搬遷村。我們制定了系統的發展規劃,讓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如今,以“黨建+鄉村振興示范帶”為抓手,鄭墩鎮不斷優化產業模式,提升人居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的到訪,讓革命老區村——沙縣夏茂鎮俞邦村的人氣更旺了。村黨支部書記俞和法提醒村民們多准備一些食材,為周末的游客高峰期作好准備。“總書記肯定我們把沙縣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產業,這讓我們信心更足、更有奔頭了!”俞和法表示,下一步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科學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總書記為福建指明了方向。”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付朝陽表示,福建將抓緊制定力爭碳排放提前達峰行動方案,突出減源、增匯兩手發力,推進經濟體系、產業體系、能源體系綠色低碳轉型,健全投資、價格、財稅、金融等經濟政策和用能權交易、碳排放權交易等市場化機制,進一步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拓展居民收入增長的渠道,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收入和就業是高品質生活的保障。”福州市人社局局長王命瑞表示,福州市將圍繞低收入群體、農民、城鎮職工、高端人才等“4個群體”實施居民增收行動,對就業困難人員實行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閩江學院考察調研並作重要指示,讓全校上下暖流涌動、人心振奮。“總書記肯定學院在堅持應用型辦學、深化產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績,這讓我們深受鼓舞。”閩江學院黨委書記葉世滿說,要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不求大、不求全、不跟風,堅定不移走應用型辦學之路。

在三明市沙縣總醫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三明醫改體現了人民至上、敢為人先,其經驗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鑒。“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總結經驗,大膽先行先試,持續深化醫改。”三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表示,將進一步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共享,同時完善醫保支付方式、醫防協同機制和醫療救助制度,讓改革紅利更多更好惠及百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莆田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廖仁喜說:“我們將以有黑必掃、除惡務盡的堅定決心和頑強定力,持之以恆、堅定不移依法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他表示,下一步要保持對黑惡勢力犯罪高壓態勢、鞏固拓展掃黑除惡成果,同時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持續健全基層治理體系。

發揮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長汀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央蘇區的經濟中心和紅軍重要的兵源地、給養地。”龍岩市長汀縣博物館館長范春森介紹,“眼下,全縣正在開展瞻仰革命舊址和紀念館、編寫書籍、組織紅色講解隊伍、傳唱紅色歌曲、為民辦好實事等活動。我們一定遵照總書記的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波瀾壯闊的閩西革命史,見証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歷史就是最生動的回答。”福建省文物局局長傅柒生說,在上杭縣才溪鄉,當年有80%的青年男子參加了革命,涌現出父送子、妻送郎,父子、夫妻、兄弟爭當紅軍的感人景象,“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總書記當年在寧德工作期間就十分注重抓基層強基礎,為我們留下了寶貴財富。”寧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表示,將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選優配強鄉村領導班子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進一步選好用好管好駐村第一書記、科技特派員等各支隊伍,讓他們成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福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雲水表示,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保持“不敢腐”的震懾﹔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機制,扎緊“不能腐”的籠子﹔大力傳承紅色基因,用好紅色資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本報記者蔣升陽、顏珂、鐘自煒、劉曉宇、王崟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