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曲阜:點亮“紅色記憶” 踐行為民初心

2021年03月25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東曲阜:點亮“紅色記憶” 踐行為民初心

“黨的歷史是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請大家跟我一起走進我們黨在成立之初的那段崢嶸歲月……”3月16日,在山東濟寧曲阜市魯城街道鼓樓社區的黨員活動室裡,“庄戶宣講團”成員杜玉慧正在講授《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這是鼓樓社區“黨史教育系列課程”中的第一堂課,線上線下共有600多名居民聽了這堂黨史課程。

曲阜市為迎接建黨100周年,落實黨中央發出的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成立首批70人的“庄戶宣講團”,鼓樓社區黨委書記王長青正是其中一員。動員大會召開后,她迅速響應廣泛吸納基層宣講員的號召,發動社區黨員加入。鼓樓社區黨委下設直管黨支部中,共有黨員64名,其中有半數黨員踴躍加入了宣講團。

“黨史教育課堂,要辦就要辦出參與度,辦出實效性,讓黨員們都有興趣講,讓居民都有機會聽。”王長青介紹,他們在開課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動員,在社區20多個群裡發送了直播通知和鏈接,現場還有志願者錄制了小視頻即時發送到居民群中。

在鼓樓社區精心策劃的《黨史系列講堂課程表》28個課時中,既有宣講團統一制定的黨史內容,也有走進老黨員家中聽紅色家風、走進黨史館中參觀感悟等宣講團成員自行設計的個性化課堂,課程根據居民需求可以隨時進行調整和優化。

“開展‘庄戶宣講團’宣講,是對專家講理論的有機結合和有益補充,推進黨的理論、方針和政策走進千家萬戶。”曲阜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岳耀方說,“庄戶宣講團”隊伍中有退休干部、在職機關干部、村支書和各行各業的工作人員,內容則以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為主線,涵蓋了政策理論、傳統文化、鄉村振興等各個領域。

在開展黨史教育活動中,曲阜市不僅宣傳好黨的聲音,更著重傳遞好黨的溫暖,把理論宣講與惠民服務相融合,逐步形成“庄戶宣講團”講理論、職能部門搞幫扶、志願服務隊解難題的全新模式。

“這是一艘航空飛船,裡面穿著航空服的就是我。長大后,我要做一名宇航員去探索宇宙!”3月17日,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11歲的阮晨宇(化名)一邊畫畫,一邊暢想著自己的未來。

阮晨宇一直非常喜歡畫畫,可由於家庭經濟拮據,想要買一套顏色多點的馬克筆都成了奢望。2月初,聽說村裡正征集“微心願”,他迫不及待地寫下了想要一套馬克筆的願望,投進了村口的征集箱。心願發出一個多星期后,阮晨宇的心願被曲阜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支部認領了,一套48色的馬克筆很快送到了他的手中。

作為黨史教育中的重要內容之一,群眾路線教育因貼近現實和地氣,尤其適合進行活動式轉化,再加上曲阜一直以來都有通過“希望小屋”征集困難家庭兒童願望、“幸福食堂”搜集獨居老人願望、“拉呱說事”聽取民情民意的傳統,曲阜市決定在開展黨史教育時,創新推出“‘微心願’圓夢計劃”,以黨組織和個人為單位,對從各方征集來的群眾小心願進行圓夢。

滿足“微心願”、填補“小缺憾”,需要從較為特殊的群體入手。對此,曲阜市委組織部作為活動牽頭方,根據留守兒童、獨居老人、殘障人士等重點和困難群體名單,初步建立了“微心願”征集對象台賬,同時,廣泛發動遍布村居的網格員、熱心黨員、志願者等,深入基層群眾傾聽民聲,搜集提煉“有故事”“有暖意”的小願望,在各基層黨組織微信公眾號中進行展示,並統一制作成“微心願”卡片張貼在黨員黨性提升實訓基地的“心願長廊”裡,各黨支部或個人自願進行認領。目前,曲阜市已搜集各類“微心願”500余條,現已認領350條,圓夢近220條。

“開展黨史教育,需要創新教育方式方法。隻有觀照現實、融入生活、對接需求,黨的優良傳統才能在科學轉化后更好地入腦入心。”曲阜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丁龍表示,群眾“小心願”可以是黨史教育的“大教材”,“微心願”是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當一個個或物質、或精神的小願望在黨史教育過程中得到滿足,每一名黨員都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了自己的職責和使命,並積極投身到為群眾服務的大潮中。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本報通訊員 梅花)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