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

何秀超

2021年03月2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時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確保黨的教育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貫徹落實,對於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建設教育強國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獨特優勢在教育領域的重要體現,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總結我國高校發展的歷史經驗,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教育工作必須由黨來領導”。改革開放后頒布的《高等教育法》明確指出:“國家舉辦的高等學校實行中國共產黨高等學校基層委員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高校黨的建設的方向性、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推進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九個堅持”,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推動高等教育實現內涵式發展。實踐充分証明,什麼時候黨對高校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就很順利﹔什麼時候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弱化,高等教育事業就難以實現健康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根本,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動搖。高校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檢驗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全面領導的重要標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同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高校教師不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功能,還承載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高校必須統籌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真正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緊緊抓在手上,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統籌教師、教材、教學各環節,更新教學內容、豐富教學手段,把傳授知識與思想教育結合起來,把系統教育與專題教育結合起來,把理論武裝與實踐育人結合起來。統籌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建設,構建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體系。

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教育、靠人才。進入新發展階段,高校必須融入黨和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學科建設與產業發展、社會需求、科技前沿緊密銜接,全面提升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能力,為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提供有力支撐。面向國家和區域發展需要,提升科學研究能力,加強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問題研究,集中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繼續加強高等學校章程建設、健全治理結構、完善制度體系、優化工作流程、加強依法治校,推進高校管理科學化、規范化,充分釋放辦學活力,提升高校發展效能。

(作者為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