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黨史放在實景裡講

——青海格爾木將軍樓公園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室外“課堂”

2021年03月24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史放在實景裡講

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將軍樓公園變得熱鬧起來,一批批黨支部組織黨員來此開展活動,也有不少黨員自發前來學習、討論,帶動周邊群眾一同參與,公園逐漸成了黨員干群群眾瞻仰革命先烈、接受黨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的“課堂”。

“慕生忠將軍生於1910年,1930年參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4年,他帶領解放軍指戰員與民工在最短的時間內打通了從格爾木通往拉薩的‘天路’。”

“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支援大軍在開發建設中繼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豐富弘揚民族精神,逐漸創造和錘煉了在特定的歷史、地域條件下具有區域性的時代精神。”

在格爾木將軍樓公園講解員的講解下,慕生忠將軍帶領筑路大軍修筑天路的歷史生動呈現出來……

“將軍樓公園作為紅色經典旅游景區和黨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我們希望讓更多前來參觀的游客體驗和感受“兩路精神”,更加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推動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將軍樓公園管理辦公室主任盧海霞介紹。

從室內書本式教育轉為室外體驗式教育,格爾木將軍樓公園變成了一個開放、共享、全天候的黨性教育基地,黨員群眾走出家門就能學黨史,黨史教育變得更加容易獲取。

“以前,我們開展黨史黨性教育都是依托課堂,現在,大家一起走出去,來到將軍樓公園進行教育,把黨史放在實景裡講,大家一起學習討論,參與感更強了。”河西街道黨委書記、辦事處主任張旭萍感慨道。

從將軍樓公園南門進入,群雕筑路忠魂、天路紀念塔、團結橋、將軍樹、將軍紀念雕塑、景牆、將軍樓舊址等建筑,運用雕塑造型、宣傳標牌、碑石印刻等描繪著那段輝煌歷史曾留下的足跡,形式多樣地展示了歷代建設者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精神。

為進一步將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到每一位黨員干部和群眾心中,在潛移默化中傳承好紅色基因、凝聚好發展正能量,格爾木市將准確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要求,依托將軍樓主題公園、烈士陵園等主陣地,用足用好“線上線下”資源,深化“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開設黨史學習專欄和專題課程,組織開展專題研討、主題培訓班,不斷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督學促學責任,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本報記者 萬瑪加 本報通訊員 王楠楠)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