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在實踐一線感悟黨的歷史

2021年03月24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實踐一線感悟黨的歷史

3月13日,在重慶工商大學19級包裝二班思政課綜合實踐小組,來自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的藏族學生馬驍,在討論時向老師和同學展示了一枚藏式綠鬆石銀戒。這枚銀戒是奶奶按照爺爺生前戴過的樣式制作的,一直特別珍惜,老人家知道馬驍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后,送給了他——“解放前我和你爺爺都在土司家裡打長工,經常連麥麩都吃不上,是黨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又將我們培養成了少數民族干部。現在我們這裡也脫貧摘帽了,生活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美。我們一輩子都感謝黨的恩情,希望你們一代一代永遠跟黨走。”

83歲的奶奶現在跟著馬驍一家住在馬爾康市,作為基層老黨員,她仍然堅持參加所在黨支部的會議,給新黨員講黨史,講當地在黨領導下的發展史。

馬驍的講述引起同學們的共鳴,大家結合自己家鄉、自己身邊的事例講黨領導下的革命史、發展史。“一堂課下來,天南地北的點滴變化就匯集成了反映黨的領導下時代變遷的生動圖景,也成為我們豐富思政課堂的鮮活素材。”重慶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富勝說,學院一直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實踐要“師生共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同學們參與交流互動更加積極主動,“師生共建共學”的特色因此也更加鮮明。

重慶工商大學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實踐,按照“課外實踐+課堂交流”的形式設置了品味經典——經典著作閱讀、體認自信——國情社情調研、感悟使命——紅色文化參訪、真情傳遞——正能量分享等實踐環節,每個學期要根據實踐環節的內容集中交流4次。從2017年到2021年,思政課師生連續5年先后開展了“精准扶貧調研”“改革開放四十年家鄉變化調研”“疫情期間社會經濟發展狀況調研”等主題調研活動。

學生費伶俐在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參加精准扶貧調研后,不僅對黨領導中國人民擺脫貧困的歷史有了直觀的感受,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南沱鎮三峽筍業基地,費伶俐了解到農民運用專家傳授的新技術,四五平方米的竹園就能收獲200多公斤鮮筍,還能種竹蓀、發展竹編,搞生態旅游,不由感嘆:“這不是種竹子,簡直是種金子。”費伶俐將實地調研了解的情況寫成報告后,還受邀參加了學術交流。她說:“現在的農村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樣,跟我以前了解的也不一樣,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可以縮小城鄉差距,還能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自然環境,確實很了不起。”

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黨史學習教育中涉及相關內容時,19級包裝二班學生方清正在課堂上展示了自己家鄉重慶市梁平區星橋村民居新舊變化的照片,鮮花綠樹、碧水環抱中,一幢幢新民居有露台,有落地窗,還有太陽能熱水器,讓全班同學驚呼“家家都住上了豪華別墅”。方清正向老師和同學匯報自己的調研收獲:“脫貧不能躺在國家的扶貧政策上,不能隻想著伸手要補貼,中央強調扶貧要‘智’‘志’雙扶,激發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我們村就是扶貧干部和一支又一支專家隊伍帶領鄉親們發展產業,最終實現了脫貧致富。”

“綜合實踐讓師生們在現實生活中更好地感悟黨的歷史,他們在調研中形成的來自一線的鮮活素材,是思政課堂上特別受歡迎的鮮活的教學案例,也是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寶貴資料庫。”劉富勝說。

(本報記者 張國聖)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