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省寧波市

銀發講師團 山鄉話黨史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1年03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游船上勝利閉幕,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日前,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桑洲鎮田洋盧村的黨群服務中心,近百名黨員和群眾齊聚一堂,講台上坐著一位銀發老人,正在用方言為大家講黨史,講到動情處,老人的聲音高亢起來。

老人名叫章思滾,今年88歲,是名老黨員,也是“銀發講師團”的團長。據介紹,“銀發講師團”成立已有33年,由當地退休干部、退休教師組成,平時活躍在村鎮,宣傳黨的理論和政策,傳遞黨的聲音。“老干部基層工作閱歷豐富,語言表達能力較強,也了解民情地況,把他們的作用發揮起來,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章思滾說。

桑洲鎮地處寧海縣西南隅,是一個偏遠的山區鄉鎮。為了照顧不同文化水平的受眾,“銀發講師團”成員們堅持認真做好宣講教案,經過這麼多年的積累,做教案的本子已有滿滿5大箱。

平均年齡70歲,“銀發講師團”備起課來卻絲毫不含糊。“遇到好的宣講題材,我們先集中學習,翻報紙,看新聞,再結合桑洲歷史文化,想著怎麼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給大伙。”章思滾說,每次講課前,他都要提前半個月選好主題,寫好演講內容。打開章思滾的教案,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字,有些地方還有涂改和圈注。“年紀大了,有些內容記不住,就用紅筆描出來,重點的地方就用筆框出來,多跟村民說幾遍,讓他們能聽懂、記住。”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銀發講師團”發揮自身優勢,走遍村社,把黨史教育送到群眾家門口,內容涉及抗戰故事、烈士事跡等10個專題,聽眾累計達萬余人次。“章老師的黨課生動有趣,就像講故事一樣把黨史講活了。”寧海縣桑州鎮桑洲村村民葉維旺說,自己是“銀發講師團”的鐵杆粉絲,有些發生在桑洲的革命故事他也是頭一回聽說,聽完觸動很深。

下章村距離桑洲鎮中心10多公裡,騎電動車翻山越嶺約20分鐘才能到。這幾天,“銀發講師團”成員夏方頂就在這個村裡講黨課。夏方頂從亭旁起義的歷史背景講起,講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信念,引出了共產黨員要對黨無限忠誠的話題。

“作為宣講員,必須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我們一般不念稿子,不講條條框框,而是說些家長裡短,談身邊冷暖,將黨的理論融入其中。”夏方頂說,接下來“銀發講師團”還將自編自創有關黨史教育的詩歌、快板,用更靈活的形式講黨史。

在桑洲鎮黨委書記葛建標看來,“銀發講師團”獨具地方特色,“老黨員將黨史吃透,再講給黨員群眾,用當地故事和方言講述,貼近農村實際,是農村難得的精神大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