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調查研究 提高工作本領(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②)

本報記者  孟祥夫  孫  超  游  儀

2021年03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學會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調查研究要經常化。

新時代,新使命。面對發展中的新問題、改革路上的新挑戰,如何做好調查研究,找到科學解決之道?我們採訪了部分黨員、干部和專家。

繼承好傳統,下好“先手棋”

主觀和客觀、理論和實踐的統一,是我們黨的一貫原則。開展調查研究,是其中的重要一環。一個個重大戰略的提出,一項項重大決策的出台,都離不開深入調研、科學調研。

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傳家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深入調查研究作為開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戰略的“先手棋”。“現在全黨上下繼承黨的好傳統,高度重視調查研究,成為我們科學開展工作、不斷攻堅克難的一把‘金鑰匙’。”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謝承新表示。

開展調查研究,務求扎實深入,必須用心用情用力。不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親自察看、親身體驗,很難有所收獲。

對朱業乾來說,調查研究是一項基本功。作為安徽省委辦公廳綜合調研室副主任,朱業乾的工作職責之一就是開展調查研究,為決策提供參考。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關於“安徽省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調研。

“長三角一體化”是國家戰略,安徽應如何更好融入?安徽省委政策研究部門抽調專人組成調研組,省內省外,分頭調研。首先要做的是案頭工作,朱業乾將相關資料“一網打盡”,“嚼”了個遍。其次是調研點的選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是龍頭,所以我們的省外調研點選在了上海。”朱業乾說,要通過調研找到安徽的相對優勢,進而優化產業鏈布局、打造創新平台。

去現場,找思路。“我們和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上海市委政研室、臨港集團等單位的干部面對面地談,碰撞出許多思維的火花﹔深入園區、走訪企業,到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鬆江G60科創雲廊等地實地調研。”朱業乾介紹,驅車前往鬆江新城的路上,一片方圓近1.5公裡的建筑群映入他們的眼帘,屋蓋如雲,高低起伏。“原來這就是鬆江G60科創雲廊!”走進去,各種新型產業和創新成果讓大家眼界大開,也啟發了許多新的發展思路……

“通過調研,我們對創新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由此提出了在更大范圍內構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圈、促進創新協同的建議。”朱業乾介紹,這個調研建議也與后來中央層面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相關內容契合。

省內調研探現狀,省外調研學經驗,調研組打磨出了十幾篇綜合調研報告和產業發展、創新協同等專項報告,為省裡相關決策提供了參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展調查研究,是一項務實管用的工作方法。中央政策如何在地方落地落實,省裡制定的文件到基層會不會“水土不服”,一地的好做法能否在更大范圍推廣?要回答這些問題,深入調研是不二法門。

湖南省委改革辦改革二處處長楊自勇曾在湘西鳳凰縣擔任駐村扶貧工作隊長。農村脫貧后如何接續實現鄉村振興?培育產業需要哪些人才支撐?這是楊自勇和同事們這段時間集中思考的問題。

為尋找答案,他們前往鳳凰縣蹲點調研。大家進村入戶,仔細詢問、認真記錄。調研發現,雖然鳳凰縣脫貧摘帽時間不長,但一些村鎮特色產業發展得有聲有色。這跟當地重視使用年紀輕、高學歷、有思路的村干部大有關系。

親眼看到農村和農民的變化,楊自勇和同事們認識到人才對鄉村振興的重要作用。調研形成了專門報告,為湖南省委的相關決策提供參考。“接下來,我們將圍繞鄉村振興多角度、多側面進行更多調研,為擴大政策供給提供更多助力。”楊自勇說。

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要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水平,就必須把調查研究貫穿於決策的全過程。“對本地區、本部門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問題,應堅持做到不調研不決策、先調研后決策。”謝承新指出,要堅持和完善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的調研工作制度,推動調研經常化、常態化。

和群眾交心交朋友,當好群眾的“小學生”

開展調查研究,是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方式。好的調查研究,一定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1930年,毛澤東同志在尋烏縣調查時,直接與各界群眾開調查會,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諸如該縣各類物產的產量、價格,縣城各業人員數量、比例,各商鋪經營品種、收入,各地農民分了多少土地、收入怎樣,各類人群的政治態度,等等,都搞得一清二楚。這種深入、唯實的作風為廣大黨員干部調研樹立了標杆和榜樣。

調查研究如何才能取得實效?必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間地頭和廠礦車間,同群眾一起討論問題,傾聽他們的呼聲,體察他們的情緒,感受他們的疾苦,總結他們的經驗,吸取他們的智慧。

“和群眾交心交朋友,當好群眾的‘小學生’,這樣才能找到真問題、摸到真情況。”安徽合肥市瑤海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袁乃玉說,“下基層調研,如果不得其法,很容易流於表面。要想知道群眾心裡怎麼想,一定要融入群眾。”

一次,袁乃玉與同事以志願者身份,前往瑤海區繁昌路社區鼎元府邸小區參與小區大掃除。腳邊放著半桶水,手裡拿著一塊抹布,他們賣力擦玻璃的樣子引得居民夸贊,袁乃玉順勢和大家攀談起來。

“老人家,您在這兒住著感覺怎麼樣?有沒有不方便的地方?”“啥都好,就是缺個活動的地兒。小區老人多,很多人愛好唱歌跳舞,天晴場地好找,刮風下雨就不方便嘍!”

一下子找到了居民的需求,也有了進一步調研的題目。圍繞這一問題,他們又走訪了不少社區,召開座談會,聽取居民意見。很快,繁昌路社區在鼎元府邸小區建成黨群服務站。裡面除了聲樂、舞蹈、書法室外,還有滿足年輕父母需要的“三點半課堂”。截至目前,瑤海區已建立115個“左鄰右舍”黨群服務站。

長期在基層調研,袁乃玉琢磨出一套自己的調研方法:明確調研目的,分類分層、點面結合,營造良好調研環境,建立反饋機制。“調查結束后要進行一番交換、比較、反復的工作,把零散的認識系統化,把粗淺的認識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質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有時甚至需要多次調研,不斷接近真相。”袁乃玉說。

好的調研能讓工作事半功倍。“調研結束后,不能寫完報告就束之高閣,要強化結果運用,讓深入的調研指導科學決策,推動工作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朱貴平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