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建省寧德市選派優秀干部入村,謀規劃、解難題、促發展

“讓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干部狀態新觀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劉曉宇

2021年03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破解人才短缺難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福建寧德從市縣兩級選派經驗豐富、素質過硬的黨員干部下村擔任鄉村振興指導員,從鄉村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發力,推動更多資源、人才、政策向鄉村聚集,讓群眾實實在在受益。

 

這些天,幾場綿綿春雨過后,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城南鎮田中村寒意逼人。但看到村裡拓寬路面、修筑護坡等建設項目如火如荼開展,扎在村裡的鄉村振興指導員馬忠盛心裡很暖。

兩年前,寧德市委政法委干部馬忠盛離開機關,回到鄉村重新“創業”。經過組織推薦、選派,馬忠盛和其他27名處級以上干部,以鄉村振興指導員的身份來到各個鄉村開展工作。兩年內,寧德市從市縣兩級選派388名干部下沉一線,擔任鄉村振興指導員,謀規劃、解難題、促發展。

畫好一張圖

“事能辦好,靠的還是村裡齊心協力”

地處閩東,靠山面海,曾經的田中村,因基礎設施落后,年輕人不斷外流。“要發展,還是得靠拉一把!”田中村黨支部書記劉細漢感慨。

與此同時,馬忠盛也在考慮,在機關工作很多年,想去鄉村一線干事創業,哪裡有合適的機會?

兩年前,寧德市推出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按照“個人報名、組織推薦、雙向選擇、擇優選派”的原則,號召有志於從事鄉村振興工作的干部,脫離原崗位但保留職級待遇,到鄉村振興試點村、產業薄弱村、革命老區村擔任鄉村振興指導員。在那一次的“競爭上崗”中,全市共有800名干部報名參加,馬忠盛便是其一。

當年10月,馬忠盛就來到田中村。他與村干部一同走訪村民,想看看大家伙想什麼、村裡發展缺什麼。村民們反饋:“這幾年,日子好過了,可是沒個休閑的地方”“路還是不好走,多年沒通好”……摸清基本情況后,馬忠盛琢磨著:“田中村不算窮,也算不上富。村裡是缺人、缺道路,但最缺的是一張規劃圖,有規劃才有發展方向。建好基礎設施、發展村裡產業,才能讓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接下來,村裡開了村民大會,村支部開了黨員大會,把建議匯總、把需求找准,一本“村賬”刻印到了馬忠盛的心中。

帶著這本賬,馬忠盛輾轉多處,最終找到省級規劃設計機構,擬定了田中村的發展規劃。村裡路、田間路、出村路都有了精細設計。

兩年來,變化在點滴努力中發生了:一條綿延數公裡的盤山行車道開建,環村水泥道路鋪好,休閑廣場、景觀湖等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落地……看著設想變成現實,馬忠盛很開心:“我雖是‘外援’,但村民不拿我當‘外人’。事能辦好,靠的還是村裡齊心協力。”

“我們選派一些經驗豐富的干部去鄉村,給村裡發展做些實在的事。機關干部跟村裡干部互相配合、相互學習,干部在鄉村振興中鍛煉了能力、提升了素質。”寧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說。

做好一件事

“腦袋整天轉來轉去,想著如何發展產業”

談起村裡的產業發展,福安市下白石鎮下岐村黨支部書記鄭月娥卻將其歸功於“忙人陳姐”。

陳姐,名叫陳瑞萍,是寧德市財政局干部,兩年前來到下岐村。下岐村是連家船民上岸安置點,村民出海捕撈可維持日常生活,增收致富卻缺少相應的產業。

“腦袋整天轉來轉去,想著如何發展產業。”陳瑞萍回憶,“那段時間肩上擔子很重。”沒有項目、沒有資金,陳瑞萍多方聯系、勤跑腿多咨詢。“我在財政局工作時,往往是審查項目、批准資金﹔到村子以后,變成了四處找項目、找資金。工作角色一下就轉換了。”陳瑞萍笑著說。

在陳瑞萍的努力下,下岐村獲得了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專項資金,相關建設開始提速:新建村民文化廣場,辦起了晚會﹔平整的條石連廊,連接起村落的四面八方……最讓陳瑞萍自豪的,是村級塑膠漁排的建設——抗風浪、集約化,出租給村民,既為村民節約成本,也為村集體增加收入。

同樣來自市財政局的干部楊世德這幾年成了冰糖橙種植專家。剛到霞浦縣鹽田畬族鄉二鋪村時,楊世德挺失落:因年輕人外出務工,村裡大片山地拋荒,增加了水土流失風險。沒人氣、有難題,怎麼破解?

“種經濟果樹是一個好辦法,能治理,還有效益。”楊世德提出想法。“沒種過,能種好嗎?”不少村民擔心沒有技術,遲遲不肯參與。楊世德不是農業專家,心裡也有點打鼓。他便請來了省農科院的專家,對土地情況進行調研,選好品種、做好計劃,手把手教大家伙種植。

有了技術保障,100多畝荒地陸續被開發利用,9000多株冰糖橙樹在這裡安家。歷時兩年,果樹今年能挂果,預計每戶村民將增收2萬元以上。“要是老楊不來,我們哪有這樣的想法,即使有,也沒法落地實施。”二鋪村黨支部書記鐘勇很感激。

當好指導員

明白“干什麼”、知道“怎麼干”

攤開蕉城區金涵畬族鄉上金貝村地圖,寧德市林業局原局長盧秋思路清晰:“將來上金貝村依然要把畬族文化作為金字招牌,在民宿、文化設施上再發力,吸引更多游客。”

說話間,電話鈴聲響起,盧秋不得不中斷。不一會兒,她帶著笑容歸來:“隔壁村問我,如何能爭取到鄉村振興指導員到他們村!”這幾天,盧秋常接到這樣的咨詢電話。

目前,寧德市在市級首批選派試點的基礎上,開展常態化選派工作,三批選派71名處級干部到村服務,推動317名縣級鄉村振興指導員下沉鄉村一線,做到306個產業薄弱村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全覆蓋。

“選派干部精准化,一線考核也要動真格,我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考評制度,給‘指導員’精准定責,讓他們明白‘干什麼’、知道‘怎麼干’。”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說。《寧德市鄉村振興指導員管理服務辦法(試行)》明確,鄉村振興指導員要依靠村裡干部群眾,從產業發展、生態宜居鄉村、鄉村治理等方面做好工作。在考評方面,寧德市將鄉村振興指導員管理、考核、服務全面劃轉到縣鄉,年度考核不合格,將被調整。

厘清責任,考核獎勵也毫不含糊。寧德將“鄉村振興指導員”列入一線考察對象,建立了可量化、可考評的年度任務清單,將考核結果作為職級晉升的重要指標。“在考核指揮棒的督促下,大家干勁更足了。”蕉城區城南鎮嶺頭村鄉村振興指導員、市應急管理局干部周水生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