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讓紅色成為立德樹人的鮮亮底色(治理之道)

蔣昌忠

2021年03月2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紅色基因植根於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泥土中,賡續於一代代人不懈奮斗的事業中。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需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加強紅色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讓紅色成為立德樹人的鮮亮底色。

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深挖紅色資源內涵,建立大中小學校紅色教育一體化工作機制,打造紅色教育高地。在課程體系建設上下功夫,加強紅色課程建設,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教學。突出地方紅色文化優勢和特色,鼓勵學校深挖地方資源,開發紅色校本課程,用紅色教育滋潤學生心靈、助推學生成長。在校園文化建設上下功夫,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展示好、利用好紅色文化資源,廣泛開展紅色講堂、紅色節目、紅色閱讀等活動,營造濃厚的校園紅色文化氛圍。在結合利用上下功夫,建立共建共享機制,利用革命舊址、遺跡、紀念館、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紅色研學訪學,邀請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等進校園宣講紅色故事。

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傳承好紅色基因,離不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師隊伍。要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教師通過學習“四史”強思明辨、立心鑄魂,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讓紅色文化入腦入心,需要發揮教師的創造性,在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學生成長規律基礎上銳意創新,探索體驗式、情景式教學。既注重知識傳授,又加強情感培育,將紅色文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學生深入了解馬克思主義是如何傳播的,中華民族是如何站起來、富起來、正在走向強起來的,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引導學生從歷史這部最好的教科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探索以朋輩教育為特色的紅色教育模式,鼓勵學生參與形式多樣的主題宣講活動,圍繞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講好經典紅色故事,講好老一輩革命家、軍事家和革命先烈的故事,用真情感染朋輩、用真理感召朋輩,引導他們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時代的追夢人。立足時代需求、緊貼學生特點,創新傳播方式和話語表達,依托數字技術和融媒體傳播手段,生動鮮活地呈現英雄人物、講述紅色故事,打造視、聽、觸一體化的體驗模式,讓學生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領悟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立志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

(作者為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