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大家談·學黨史開新局①)

2021年03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本欄目今起推出專題,邀請讀者一起分享黨史學習所得。

——編 者 

品味信仰的甘甜

鄧秀彬

百年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寫照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洗滌心靈之塵、激發奮進之力,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從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中,能夠品味到信仰的味道、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從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詩句中,讀懂什麼叫為了信仰視死如歸﹔從戰勝貧困的偉大實踐中,更能明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黨員干部學史增信,就要以史為鑒、以史為師、以史為鏡,從前輩先烈的事跡中補足精神之鈣,從黨的奮斗征程中筑牢思想之基。

學習黨史也需要捍衛歷史。比如,要警惕打著“還原歷史”“尋找真相”等幌子肆意歪曲、否定歷史的現象,要反對編造故事刻意誣蔑、詆毀英模人物的言行。我們學習黨史首先就要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惟其如此,才能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永遠站在群眾中

徐本禹

長征途中,紅軍戰士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老人﹔水口戰役期間,附近群眾把自家店面門板卸下來,給受傷紅軍當床板……重溫紅軍長征的歷史,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折射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滋養著黨員干部的精神世界,也時刻提醒大家不忘為民服務的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邁向新征程,不論是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是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都迫切需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為群眾服務的實踐中體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內涵。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永遠站在群眾中,心才能與群眾貼得近。回想10多年前在貴州支教,房間門口經常發現學生送來的白菜土豆,不少學生家長知道我春節不回家,還主動邀請我一起過年。我想,正是因為“身”入群眾、“心”入群眾,始終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得到群眾的認可,也才能擁有奮勇前行的無窮動力。

汲取不竭奮進力量

馬雪梅

回首百年奮斗路,中國共產黨攻克了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一次次重要關頭的歷史性抉擇、一個個激勵初心的偉大精神、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細細讀來,無不蘊含著生生不息的力量。

對新時代的共產黨員來說,黨史是門“必修課”,學習黨史是一次精神的洗禮、理想信念的升華。為什麼每一次面臨艱難險阻,總有無數共產黨員前赴后繼?為什麼事關群眾的大小事,總有無數黨員干部無怨無悔地付出?究其原因,在於內心抱持堅定的理想信念,不管遇到什麼“硬骨頭”,都會想盡一切辦法啃下來。就拿脫貧攻堅戰來說,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傾力奉獻、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兌現庄嚴承諾,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當前,“十四五”藍圖已經繪就,實現新的目標、創造美好生活,需要我們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步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認真學習黨史,深刻領悟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我們定能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