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折不扣抓落實(思想縱橫)

李彬彬

2021年03月2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必須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各方面工作中,在推動事業發展上見真章出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不掉隊、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是黨員、干部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基本要求。黨中央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隻有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才能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隻有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美好藍圖才能變為現實。黨員、干部要自覺把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考量和推進,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強化全局視野和系統思維,把黨中央精神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行動。

科學的決策部署一旦作出,就要堅定執行。無論任務多繁重、挑戰多艱巨,都不能猶豫遲疑,否則就可能貽誤時機,效果就可能大打折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敢於擔當負責,強化責任意識,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敢於直面問題、善於發現問題、長於解決問題,對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重要問題科學統籌、優先解決,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以果決堅定的行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論。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把保証黨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有機統一起來。不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不盡相同,有各自優勢長處,也面臨不同的短板弱項。黨員、干部要科學分析、深入研究,吃透中央精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精心謀事、潛心干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能急於求成。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事制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並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和管理方式,創造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強調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黨員、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直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化解轉變發展方式的難點、疏通經濟循環的堵點、直擊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痛點,這些都是啃“硬骨頭”的艱巨任務。越到艱難處,越要勇向前。黨員、干部要切實把責任擔起來,把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工作始終,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注重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全心全意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以強大執行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鍥而不舍實現既定目標。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