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

姜  輝

2021年03月2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我們黨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下簡稱“工程”)作為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落實到思想理論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教育教學等方面。面向未來,我們要牢牢把握工程職責使命,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推動工程深入發展。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宣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工程的根本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重要思想閃耀著真理光輝、凝結著時代精華,既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又是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指南。要深入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闡釋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宣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上下功夫。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貫穿到陣地建設、學術研究、智庫建設、課堂教學、人才培養等各個環節,融入各類研究任務和成果中。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長期以來,工程立足中國實際,通過扎實研究和創造性工作,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推動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突出、更加鞏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不斷豐富發展。當前,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新時代,必須立足中國實際,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立足時代特點,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豐富其創新形式、載體手段,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堅持以重大問題為主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長期以來,工程始終聚焦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聚焦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聚焦黨中央關心的戰略和策略問題,促進了黨的思想理論陣地更加堅強鞏固,進一步提高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闡釋力和實踐推動力。在新發展階段,要立足國內、放眼世界,把研究重點落實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來,落實到研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的艱巨復雜任務上來,落實到研究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上來。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現實、審視實踐,努力推出更多有重要決策參考價值、對事業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的成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