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省瀘州市系統推進縣級黨校分類建設
全面提升辦學水平和治校能力

2021年03月21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瀘州市積極探索縣級黨校分類建設工作,實施“獨立辦學、一體辦學”兩類改革,強化“辦班、教學、科研、隊伍”四個統籌,創新“領導、管理、激勵”三項機制,協同推進7所縣級黨校標准化建設、差異化發展,市縣兩級黨校辦學治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著眼辦學基礎,實施分類建設,整合黨校資源

科學分類。通過3輪集中調研摸底,綜合考慮辦學條件、區位特點、覆蓋規模、師資人才、資源優勢等因素,構建“3+4”改革框架,即3所基礎較好的縣級黨校實行“獨立辦學”,3所主城區黨校和1所硬件基礎較差、離主城區較近的縣級黨校實行“一體辦學”,與市委黨校合署辦公、全員融入,找准縣級黨校建設目標,實現精准施策和動態調整,避免“一刀切”“固定化”。

總體謀劃。制定全市黨校系統發展規劃,以做大做強市委黨校為統領,整體布局市縣黨校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實現聚焦黨校主業與突出特色辦學、強化融合發展與激勵探索創新、挖掘資源優勢與促進共建共享三個結合,做到分類提升、特色辦學。

壓茬推進。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及專班,加強指導與督導,推動市縣聯動、共同發力﹔實行“項目制+清單制”,挂圖作戰,全面完成目標任務。落實市縣黨委辦管建黨校的主體責任,做實辦學質量評估,向第一責任人反饋評估結果及主要問題,督促開展針對性整改。

著眼短板弱項,強化市級統籌,提升辦學水平

辦班統籌,解決班次不齊的問題。實施縣級黨校主體班班次辦學規范,明確班次設置、課程設置和教學管理,確保培訓班次、培訓時間、主課比例全面達標。區縣黨校主體班辦班計劃年初報市委組織部和市委黨校共同審核備案,其中獨立辦學類縣級黨校主體班由市委黨校指導舉辦,一體辦學類縣級黨校主體班由市委黨校統一舉辦。

教學統籌,解決培訓不優的問題。市委黨校對全市黨校系統教學培訓質量負總責,統籌建設“師資庫”“課程庫”“案例庫”“基地庫”“學員庫”,實現市縣黨校共建共用、資源整合。市縣黨校聚焦革命傳統教育、發展經驗示范兩類優勢特色資源,共同開發特色課程和典型案例,形成了“四渡赤水”、“護國戰爭”、“三線建設”、綠色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一批特色教學現場。

科研統籌,解決支撐不足的問題。以科研項目為紐帶,市縣黨校共同組建研究團隊,持續開展教學專題開發、專項課題研究和決策咨詢攻關,強化教學培訓的學理支撐和實踐基礎。市縣黨校聯合採購高質量教研數據庫,合作共建地方特色數據庫,互聯共享圖情信息和文獻資源。

隊伍統籌,解決力量不強的問題。以學科建設為牽引,聚焦重點學科,打造學科團隊,編制特色方案和任務指標,推進市縣黨校師資深度整合、集體攻關、一體培訓。選派優秀中青年教研骨干和團隊到獨立辦學類縣級黨校挂職鍛煉、對口幫扶,鼓勵和支持縣級黨校選派優秀師資和管理骨干到市委黨校業務科室挂職鍛煉,辦好全系統師資輪訓班,推進市縣黨校隊伍共育。

著眼長遠發展,創新工作機制,增強治校能力

創新領導機制。市委建立縣級黨校分類建設工作推進機制,由市委組織部牽頭,市級有關部門和區縣黨委組織部參與,負責統籌協調和指導推進。市委黨校建立校領導聯系指導縣級黨校制度,加強業務指導,統籌開展常態化指導和精准化扶持。市縣黨校建立校務委員會,獨立辦學類縣級黨校常務副校長可兼任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黨校業務骨干兼任獨立辦學類縣級黨校副校長﹔一體辦學類縣級黨校常務副校長兼任市委黨校校委委員。

創新管理機制。針對市縣黨校“一體辦學”,探索實施“五不變五變”運行機制,即牌子、隊伍、管理權限、組班方式、經費預算及資金渠道“五不變”,辦學場地、教學組織、人員使用、考核方式、經費使用“五變”,理順了管理體制、辦學機制、人員統籌和經費保障,有效實現市縣黨校的統分結合。針對獨立辦學類縣級黨校,探索實施“一校一策”推進機制,縣級黨校提目標、制方案,市委黨校按照問題導向,採取派駐挂職干部、選送專業團隊等方式,幫助縣級黨校重點打造教學專題和教研基地,共同培養教研骨干,大力推進獨立辦學類縣級黨校壯大主業、塑造特色。

創新激勵機制。正在制定支持縣級黨校人才隊伍建設配套政策,落實黨校人才引進、機構編制、崗位聘用、職稱評審、考核評價、績效工資等支持措施,探索建立既區別於公務員又不同於普通事業單位、符合黨校發展特點的教師管理體系。正在探索綜合性的教學科研、決策咨詢、管理服務創新,逐步建立與教學科研、智庫建設、管理服務等崗位職責目標相適應的人員績效工資分配辦法。

(瀘州市委組織部、瀘州市委黨校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