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學黨史牢記為民初心 辦實事厚植人民情懷

2021年03月19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黨史牢記為民初心 辦實事厚植人民情懷

剛剛完成社區兩委換屆的天津市河西區,為走上新崗位的社區兩委班子開展任職培訓,以生動黨課引導大家重溫黨史、牢記初心。

“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基層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區委組織部部長穆生軍說。連日來,河西區各部門各單位吹響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奮進號角,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力量,將其轉化為奮進之力,為人民群眾多辦實事。

網格管理辦實事

“奶奶,我以后一定多來看您。”十余年未見的祖孫團聚,讓在場的人都紅了眼眶。這一幕發生在河西區友誼路街純真裡社區。

李奶奶家庭貧困、常年獨居,網格員劉振鬆格外關注她的生活。他了解到李奶奶與親人十余年未見,主動聯絡派出所等部門,幫助老人解開了與孫女間的嫌隙。

“人民群眾是最朴實的,你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群眾會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檢視問題差距,我們還要不斷提高基層干部的政治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擔當能力、自律能力,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既要辦成還要辦好。”河西區網格化管理中心主任金鑫介紹。

強基礎、補短板,河西區正在進一步創新探索市域社會治理新路徑。全區劃分1475個網格,通過區、街道、社區、網格四級聯動機制,發現匯總民急民憂,並結合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統籌調配各部門資源,形成高效運轉的上報、處理和反饋的閉環系統,同時推出民意工作室、民意直通車、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入列輪值……越來越多的河西區的黨員干部走出機關,以恭敬之心走進社區、走進網格,向群眾匯報,傾心解決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居家養老現初心

“張奶奶,二月二啦,咱一塊吃燜子。”隔三岔五,同住河西區天塔街富源裡社區的張玉萍和毛淑英都會來看望張汝芳奶奶。一時間,60多歲志願者和74歲高齡獨居老人結對互助的故事溫暖了許多人。

養老事業發展關系千家萬戶的今天和明天,天津市已進入老齡化社會,60歲以上老年人約260萬人,佔比超過15%,且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的中低收入老人比例較高。作為中心城區,發展均衡、底蘊豐厚的河西區接下了先行先試的擔子。

“河西區將居家養老服務試點工作作為‘一號工程’,三級黨組織牽頭抓總、三級書記提鍋上灶,突出居家要素,圍繞老年人這個核心,堅持企業為主、黨政助力、公益支持、群眾參與的思路,全力構建多層次、廣覆蓋、可復制、可持續的居家養老服務格局。”區民政局局長李欣說。

河西區扎實推進居家養老“133”工程,已選址建成30余個居家養老服務載體,實現助餐、助醫、助潔、助浴、助急五大服務梯次推進。創新實施“互聯網+”智慧養老服務模式,依托大數據養老平台,全面推行居家養老服務卡“一卡通”、應急呼叫“一鍵通”、安全保障“三維防護”等多形式、全方位的為老服務,不斷提升居家養老智慧服務效能。

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最終還是要由民生工作成果來檢驗,河西區將進一步提升居家養老服務質效作為課題,把大道理落實於小事情,積極推進黨群服務中心融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共建服務模式,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厚植於心、付之於行,讓更多老人在河西留住夢想、留住鄉愁、留住時光。

優化營商開新局

“百年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百年篳路藍縷奠基立業,我們從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堅定發展信心,打造營商環境創新區。”區政務服務辦主任劉玉生說。

“那天成功摘得地塊后1個小時,我們剛回到公司,河西區政務服務辦的工作人員就打來電話,說要和規劃、住建等部門聯合上門服務。”華宇集團天津公司投資拓展負責人宗毅回憶。在這樣的貼身服務中,項目審批各項手續超前准備、時間節點一提再提。

“河西就是品牌,人人都是環境”的大環境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全區打造一件事一次辦的場景式服務和上門服務工作機制,建成智慧服務大廳,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零見面”比率99%以上。開發建設國內首個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優化平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釋放。

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觀看紅色影視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連日來,河西區持續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實干實績續寫創新史,河西區以改革作筆、創新鋪紙、實干落墨,以發展的磅礡動力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本報記者 陳建強 劉茜)

(責編:謝倩、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