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善用“大思政課”(思想縱橫)

齊鵬飛

2021年03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辦好思政課、繼續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路徑。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優先發展戰略,高度重視新時代高校立德樹人工作,高度重視思政課的建設發展。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我們要不斷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緊密結合現實,把“大思政課”講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

跟現實結合起來講好“大思政課”,需要把辦好思政課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來把握來落實,放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把握來落實,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把握來落實。將億萬中國人民已經書寫和正在書寫的時代篇章作為豐富而生動的教學素材和教學資源,扎根廣袤的中國大地,面向火熱的社會實踐,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讓思政課與現實緊密結合、與實踐充分互動、與時代同頻共振。

跟現實結合起來講好“大思政課”,既要做到歷史與現實有機結合,又要做到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講清楚、講透徹。講好“四個自信”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引導學生理解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決心和信心所在。將黨帶領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作為最鮮活、最生動的教材,講清楚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中形成並不斷發展的,講清楚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

跟現實結合起來講好“大思政課”,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做好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工作,創新課堂教學語言,讓學生願意聽、喜歡聽,進而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導廣大思政課教師自覺按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練好基本功,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堅持價值導向,注重啟發式教學,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讓學生在思考感悟中水到渠成地得出結論,在接受結論的同時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養、升華思想境界。善於採用案例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專題式教學、分眾式教學等方式,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新媒體技術使思政課活起來。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