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黨史、悟思想、受教育的鮮活教材

孫業禮
2021年03月1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黨中央要求,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以下簡稱《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正式出版。這是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學習材料,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黨史悟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一、關於兩本書編寫的基本原則

為了做好兩本書的編寫工作,編寫組堅持三個注重:一是注重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專門梳理匯總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反復領會精神實質、思想內涵和工作要求,為編寫工作打下堅實理論基礎。二是注重發揮集體力量、集中攻關。編寫工作歷時一年,兩個編寫組抽調業務骨干,調集專家學者,進行基礎稿撰寫、資料核查和集中統稿,高質高效推進書稿撰寫統改工作。三是注重開門編書、廣泛征求意見。其中,《學習問答》先后征求了27個中央有關部委意見,征詢了近百位理論界專家學者的建議﹔《中國共產黨簡史》先后征求了11個中央有關部委意見,征詢了50余位黨史界理論界專家學者的建議。最后階段,還匯合各方力量,對書中一些政治性、思想性強的重大問題進行集體研究,確保兩本書的權威性准確性。

二、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的內容特點

《學習問答》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學習綱要》)的基礎上組織編寫的,目的是用通俗化大眾化方式,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全書堅持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框架主干,緊跟實踐發展步伐,聚焦理論熱點難點,回應干部群眾關切,梳理思想體系的經緯,標注理論發展的節點,以問答體形式全面系統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為干部群眾系統全面把握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新范本。

全書共設7個板塊、100個問題。第一板塊作為總綱,概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第二板塊闡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具有鮮明的理論性和原則性﹔第三板塊闡明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突出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的人民性和時代性﹔第四板塊展現黨領導人民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擘畫和偉大實踐﹔第五板塊解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集中體現關於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決策部署﹔第六板塊論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包括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第七板塊聚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闡發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等重大政治論斷。全書以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為結尾,凸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性、革命性、開放性。

該書在篇章結構、內容編撰、形式設計等方面,有三個鮮明特點。一是突出“准”,在堅持全面准確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貌的基礎上,做到體系把握准、問題設計准、觀點立論准、話語表述准﹔二是體現“新”,內容上及時反映《學習綱要》出版以來黨的創新理論最新發展成果,形式上以插圖、掃碼等創新方式為全書增色添彩﹔三是做到“活”,運用名言警句、精彩故事、典型案例、詳實數據等,把深問題講淺,把大道理講透,把新思想講活,增強理論闡釋的親和力說服力,生動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魅力。

三、關於《中國共產黨簡史》的內容特點

該書共10章,70節,忠實記錄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和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的歷史功績,系統總結了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寶貴經驗,集中彰顯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的偉大精神。

該書特點鮮明,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堅持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嚴格遵守兩個“歷史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尤其是關於各個歷史時期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論述,充分體現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確保導向正確、觀點明確、史實准確。二是突出主題主線,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主題,突出探索和開創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主線,把握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定理想信念、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黨的自身建設這五條線索,重點敘述和評價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戰略部署、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及其發展歷程。三是堅持史論結合,夾敘夾議,把基本事實講明白,把基本脈絡講清晰,把基本道理講透徹,做到有史實、有人物、有分析、有觀點、有道理,深入闡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四是注重通俗易懂,講好黨史的故事、講出真理的味道,增強了通俗性、可讀性、鮮活性,基本實現人人看得進去,專家學者不覺得淺,普通群眾也不覺得深。

我們深深感到,編寫過程本身就是一次學黨史、悟思想、受教育的寶貴經歷。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抓好這兩本書學習使用宣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作者為中宣部副部長。該文為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出版座談會暨專題宣講動員會上的發言摘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10 版)

(責編:謝倩、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