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省天台縣

以黨建引領鄉村片區化發展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3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站在浙江省天台縣平橋鎮后村村的田間小徑放眼望去,新房鱗次櫛比,花溪公園內,村民休閑健身,溫馨和諧。村庄雖小,名氣卻不小,后村村2020年7月被列入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鎮黨委以后村村為中心,聯合周邊8個村和5家企業,組建后村片區黨建聯盟,以農房改造為契機,讓大家優勢互補,才有了如今美麗的后村。”后村村黨總支書記陳海地說。

近年來,天台縣以黨建聯盟為引領、產業“聯姻”為支撐,圍繞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力、黨群凝聚力、隊伍戰斗力、發展推動力、示范帶動力,設立23個量化標准,評選“黨建強、發展強”的“雙強”示范村,引領美麗鄉村片區化組團發展。

“為實現‘百村過硬’目標,我們堅持以黨建聯盟為引領。”平橋鎮黨委書記金仁善介紹,該鎮設立了5個黨建聯盟片區,以18個示范村引領帶動,推動美麗鄉村片區化發展。

以強村帶弱村,因地制宜發揮資源優勢,統籌推進文化聯動等工作,激活村級發展動能,助力鄉村振興,天台縣探索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鄉村治理模式。

洪疇鎮環明岙片美麗鄉村黨建聯盟以黨建一體化推動片區發展一體化,通過建立月協商、季巡禮、年評議聯盟重大事項協調推進機制,成功打破遺留10多年的村際問題處理障礙,建成串聯周邊一園、五村的東部環線美麗公路,帶動周邊3個扶貧重點村脫貧致富。

截至目前,全縣已成立19個黨建聯盟,創建105個“雙強”示范村,幫助全縣274個村實現集體經濟增收。

天台縣還研究部署資源整合、強質擴面、素質提升、黨建創新,按照達標村、提升村、示范村分類,制定年度創建示范鄉鎮(街道)計劃。同時,實施一月一鄉一推進,抓點、串線、成面,分片分村開展黨建示范帶、示范村創建競賽,定期召開現場推進會,現場檢查、現場督促、現場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