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聯系實際 推動改革發展(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①)

本報記者  張  洋  朱  磊  龔仕建

2021年03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奮斗新征程,開創新局面,應當如何進一步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們推出“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之一,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保証。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對於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如何進一步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我們採訪了部分黨員干部和專家。

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

繼承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

在一切工作中,必須從實際情況出發,尊重客觀事實,摸清事物所固有的規律,使我們主觀認識和客觀規律相一致,這樣才能把事情辦好。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與廣大干部群眾大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這一優良作風密不可分。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現實情況是,那時我國的貧困人口仍有近1億人,有6個省份貧困發生率超過20%。隻有8年時間,要打贏脫貧攻堅戰,絕非易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進一步將扶貧開發理論和實踐提升到新高度。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同村民圍坐在一起深入交流,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方略。

“精准扶貧,強調將扶貧對象由過去的區域轉向貧困家庭和貧困人口,這是對既有扶貧模式的重大突破。它就像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讓扶貧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 江西省政協辦公廳派駐黎川縣洵口鎮皮邊村第一書記陳春情感受深刻。

陳春情進一步介紹,每個貧困戶的情況都不同,有的是因病致貧,有的是缺技術,還有的是自身發展動力不足。為此,他們挨家挨戶走訪調研,逐一了解情況,逐一制定幫扶措施,對老弱病殘多加關心照顧,對年輕人多創造技術培訓機會,還給留守婦女適當安排公益性崗位。

“每個村的發展條件也不同,有的是自然稟賦條件薄弱,有的是交通等基礎設施落后。相對於其他村來說,皮邊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一度成為制約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短板。”陳春情說,他們專門設立了黨員活動日,開墾黨員示范田,發揮村干部、黨員示范帶動作用,既調動了貧困戶的積極性,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在此基礎上,皮邊村因地制宜,發展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烤煙種植等特色產業項目,村民紛紛響應。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到106.71萬元。

因地制宜、因戶施策的過程,就是實事求是的過程。過去8年來,和陳春情一樣,廣大扶貧干部扎根一線,腳踏實地,摸清實情,精准施策,著力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它體現的是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精髓,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也是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的重要保証。”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羅平漢說。

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理論源於實踐,也隻有與實際緊密聯系,才能發揮對實踐的指導作用,以及接受實踐的檢驗,並在實踐中不斷得到發展。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聽到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場護林工周義哲的介紹后,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是增值的。”這引起社會熱烈反響,綠水青山除了林木本身的價值,好的生態環境還能帶來旅游、林下經濟的發展,種下的常青樹實際上是“搖錢樹”。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為追求經濟快速發展,採取粗放的發展模式,造成資源損耗、環境污染。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沒有綠水青山,就沒有金山銀山。

轉型升級勢在必行。當時的浙江省安吉縣蹚出了生態立縣、生態強縣的發展新路子。他們關停了一批工業企業,整治污染源頭,同時依靠竹林資源,發展生態旅游、綠色農產品等產業,逐步實現村庄美、百姓富。

看到安吉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和諧統一,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呵護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理論的生命在實踐中孕育,理論的價值在實踐中彰顯。近些年來,福建莆田木蘭溪治理一張藍圖繪到底,綠色發展惠民生﹔三代塞罕壩人接力奮斗,讓沙地荒山變成綠水青山,再發展成金山銀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得到廣泛實踐,深入人心。

方國強是黃山有機茶種植大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方國強靠販賣木材早早地富起來了。“先是砍公路邊的樹,后來進大山裡砍。砍伐過度導致水土嚴重流失”。一場山洪把方國強后來轉行興辦的茶廠沖毀,損失幾百萬元,他說,“這是大自然的懲罰”。

2012年,跨省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在新安江流域拉開。方國強用自己的經歷說服鄉親不再砍樹,並帶領大家種上了3萬畝有機茶。

“如何處理好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的關系,實際上我們經歷了從實踐到認識再到實踐的一個過程。” 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袁武振表示,及時總結實踐中的經驗,從中找出規律性認識,並且上升為理論,進而為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學指導,這也是理論聯系實際的應有之義。

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邁步新征程,奮進開新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必須發揚好理論聯系實際這一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沒有科學理論功底,不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不能透過事物的現象看本質,就不能把握事物的內在聯系。” 西安國際港務區相關負責人楊曉冬說。

西安國際港務區承擔著為陝西西安擴大開放的職責使命。“黨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認識?如何定位自己?”楊曉冬表示,“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感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也要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在江西高安市委書記袁和庚看來,理論聯系實際,關鍵在於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做決策、提方案要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我們經常開展理論學習,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要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深入思考,堅持學以致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工作千頭萬緒,該怎麼抓?“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到深處的一點體會是,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要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袁和庚說,我們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掌握實際情況,找到了中央精神與群眾需求的結合點,也就找到了解決問題、開展工作的方法路徑。比如,疫情形勢好轉之后,全市立即實施“營商專員”制度,選派479名科級以上干部“點對點、一對一”駐企,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我們深深感受到,發揚好理論聯系實際的光榮傳統和作風,工作就能往實裡做、做出實效,就能得到群眾的認可。” 袁和庚介紹,疫情平穩后,許多企業慕名而來,去年全年共簽約內資項目106個,簽約資金超600億元。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發揚好理論聯系實際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用實際行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