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初心歷久彌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王永昌  王政劍
2021年03月1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紅船精神”,鑄就了中華兒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成為我們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使“紅船精神”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精神支撐,讓“紅船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紅船精神”,鑄就了中華兒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成為我們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讓“紅船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紅船精神”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2005年6月,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紅船精神”,將其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深刻闡述了“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歷史地位、時代價值。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湖革命紀念館參觀時指出:“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激勵著我們黨砥礪前行、發展壯大,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執政興國的寶貴精神財富。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作為先鋒隊,必然要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順應歷史發展趨勢,勇敢擔負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中國共產黨人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全力投身於改造舊社會和創造新社會的偉大實踐。正是南湖紅船點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我們黨從這裡走向井岡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一個又一個勝利。100年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前進。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必然要經歷艱苦卓絕的斗爭。沒有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就不可能取得成功。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堅貞不渝,依靠奮斗發展壯大的腳步從未停歇。南湖紅船成為巍巍巨輪,靠的就是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已經熔鑄於戰爭年代的烽火硝煙之中、建設年代的廣闊天地之中、改革年代的風起雲涌之中。正是奮斗精神,讓中國共產黨人歷經曲折而不畏艱險,屢經考驗而初心不改。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不動搖。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決定了我們黨可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100年來,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

在100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要清醒認識到,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必須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披荊斬棘、奮勇前進,使“紅船精神”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精神支撐。

以“紅船精神”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必須通過自我革命確保自身始終過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全國人民給予高度評價。但也要看到,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還要看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解決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建設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有利於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讓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

以“紅船精神”推進黨領導的社會革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許多新矛盾新挑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許多新特征新要求,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讓“紅船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回顧走過的路、不忘來時的路,歸根結底是為了繼續走好前行的路。“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我們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斷賦予“紅船精神”新的時代內涵,讓其綻放新的時代光芒,為奮進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一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把弘揚“紅船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提振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在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中確保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前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向未來,我們要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尤其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走在時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動力、求突破。”走在時代前列,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動力、求突破,就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中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創新思維,大膽試、大膽闖,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充分發揮首創精神,堅持守正創新,以更加積極有效的作為來應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確保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前列。

在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中確保黨始終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事業就要有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扎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應對挑戰、化解難題,就要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這就要求我們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中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始終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遇到矛盾和困難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在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中確保黨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就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中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在收入、就業、教育、社保、住房等方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謝倩、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