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2021年03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開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本報從今天起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欄目開設“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子欄目,集中宣傳報道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精神和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黨史學習教育進展動態和實際成效,涌現出的感人故事和先進典型等。

 

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就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安排。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明確要求。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各地區各部門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第一時間動員部署,早謀劃細安排高標准啟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召開動員會,要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到突出位置、作為頭等大事,貫穿2021年全年,做到“三不誤、三促進”,努力向黨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民政部召開動員大會,對直屬機關進行思想動員和具體部署﹔成立領導小組,黨組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一體推進﹔印發民政部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等,明確目標要求、學習內容、具體任務和工作措施。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動員部署會,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明確階段學習重點,精心組織專題學習,結合國資央企實際開展各類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學習活動。

國家民委以視頻形式召開動員部署會,號召全系統在學習教育中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培訓”活動,進一步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開展工作,更好肩負起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使命。

北京市召開動員大會,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准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黑龍江省召開動員大會,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擔起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黨員、干部要全身心投入,確保使學習教育接地氣、見實效。

湖南省在動員大會上提出,全省領導要帶頭抓責任落實,以“關鍵少數”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踴躍跟進,以點帶面、層層推進,迅速在全省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雲南省召開動員大會要求,全省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明確學習目的,把握學習重點,掌握科學方法,務求學習實效,扎扎實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

…………

各地區各部門聞令而動,加強組織領導,迅速成立領導機構、制定工作方案、召開部署會議,切實把黨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

立足實際、守正創新,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隨著文明實踐黨課、青年黨課、音樂黨課“三堂課”開講,黨史學習教育拉開序幕。

一支支志願小分隊深入社區,採訪老黨員等,挖掘社區變遷、歷史文化和紅色故事,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結合起來﹔依托青年黨課,豐富多彩的主題征文、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音樂黨課則以黨的光輝歷程為主線,選用紅色經典音樂,讓觀眾在動人故事和美妙旋律中感悟光榮傳統的力量……

連日來,各地立足實際、守正創新,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展了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在雲嶺大地上,“永遠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先進典型”“紅色故事大家講”等系列活動正火熱展開。

青年人講,青年人聽。3月9日,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金馬街道芳華裡“紅色之聲”理論宣講直播基地,年輕的主播們正在直播間向市民尤其是青年講述黨的百年奮斗史。官渡區選拔出27名表達能力佳、感染力強、素質過硬的青年組建正能量宣講隊伍,吸引廣大青年積極參與,成為學習黨史的好方式。

“陳樹湘、楊開慧等革命烈士,都是長沙縣人。他們的感人故事、英勇事跡,一直激勵著我們在這塊紅色熱土上不懈奮斗。”湖南省長沙縣開慧鎮開慧村第一書記朱有志說。3月3日,湖南結合全省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成員集中輪訓,通過視頻教學上好黨史教育的“新春第一課”。全省23791個村、5422個社區、17萬名新一屆村(社區)干部、黨員參加,將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傳達到最基層。

“我們將帶著‘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些問題上路,帶領鄉親們共同實現鄉村振興!”聽完第一課,湖南省雙峰縣井字鎮銅梁村黨總支書記左志雄說。

作為革命老區,福建省長汀縣採取黨員現場學習、編寫革命傳統書籍、組織紅色講解員隊伍等方式,縣、鄉、村三級干部將全部有序參加現場學習。連日來,在福建省蘇維埃政府舊址,一支支黨員干部隊伍前來參加現場教學,近距離感受可歌可泣的中央蘇區革命歷史,在黨的早期領導人瞿秋白的囚室,回顧他高唱國際歌、慷慨赴死的情景,令學習者熱淚盈眶。

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

“村民朋友們早上好,歡迎收聽‘雪原之聲’,今天繼續收聽‘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節目……”3月10日起,黑龍江省牡丹江海林市利用全市8個鄉鎮112個行政村的143個小喇叭建立起“雪原之聲”播放平台。

紅色歌曲、黨史理論、農技知識……每天清晨,伴隨著各式各樣的廣播節目,村民們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小喇叭將成為海林市開展群眾黨史教育的重要載體,讓廣大農村群眾“耳朵有聽頭,走路有勁頭,農閑有學頭,生活有奔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合力打通服務“三農”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各地區各部門在部署階段就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通過機制方式方法等創新,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民政系統以“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傳黨恩”為主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我為企業減負擔”“解憂暖心傳黨恩”“新時代新社區新生活”“關愛老人、享受美好生活”等精心設計的活動,聚焦民政業務領域服務對象所急所憂所盼,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3月13日,山高林密、地處偏僻的吉林省臨江市寶山村,邊境派出所民警正挨家挨戶走訪,了解居民實際困難。“學習黨史,讓我深刻認識到‘人民’二字的力量。我們要變‘等群眾上門’為‘送服務上門’,把‘群眾要辦’轉變為‘為群眾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寶山邊境派出所所長寧忠偉說。

(本報記者劉維濤、朱競若、江琳、李昌禹、何勇、徐元鋒、顏珂、侯琳良、郝迎燦、張藝開、周亞軍、李家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4日 01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