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沈陽邁好村(社區)黨組織“履新第一步”

敲響“開門鑼” 實干促振興

2021年03月12日11: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敲響“開門鑼” 實干促振興

  編者按

  開門就“沖刺”,上任即“趕考”。對於沈陽市村社新任黨組織班子來說,做好“開門一件事”,可算是眼下最重要的重點任務。為了無愧於黨員群眾的“信任票”,這群“新官上任”的村社黨組織班子成員躊躇滿志,學黨史、訪民情、列清單……在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中,敲響了干事創業的“開場鑼鼓”。

  近期,沈陽市把換屆選舉產生的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作為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任務、努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力量,在全市1527個村黨組織和955個社區黨組織中,開展“開門一件事、實干促振興”活動,推動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上任即奔跑、敲響“開門鑼”,以真抓實干、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展示新作為、創造新業績。

筑牢根基再出發

  走進皇姑區三台子街道黨群活動中心,這裡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知識競賽”。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什麼地方舉行?黨的哪次會議第一次將支部明確為黨的基本組織?三台子街道黨工委將“開門一件事、實干促振興”活動與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組織新一屆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開展黨史競賽,回顧黨從誕生、發展到壯大的歷史進程,在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沈陽市村(社區)黨組織在開展“開門一件事、實干促振興”活動前,普遍集中安排1天時間舉辦讀書班,通過個人自學、領讀領學、交流發言相結合的方式,組織班子成員開展學習研討,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黨史,切實強化主人翁意識,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和平區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黨委班子成員原原本本通讀《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等黨章黨規黨紀,不斷增強黨員意識、紀律意識。

“三個訪遍”摸實情

  村(社區)黨組織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的堵點、群眾關注的重點、基層治理的難點等,組織班子成員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開門一件事”做什麼,先問群眾想什麼。大東區組織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成員做到“三個訪遍”,即訪遍困難黨員和群眾,深入了解所需所盼﹔訪遍各類企業和經營業態,深入了解生產經營的現狀和困難﹔訪遍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深入了解共駐共建需求。目前已收集各類需求700余項、工作建議110余條。

  沈北新區輝山街道黨工委圍繞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推動城市更新、加強城市基層治理等方面,組織12個村黨組織和6個社區黨組織開展調研,並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走下去與坐下來相結合、面上了解與點上剖析相結合等方式,切實把真實情況收集上來。

制定清單壓責任

  沈河區南塔街道翠文小區門市從二樓往下漏水,居民樓道裡都是水,天氣冷的時候,樓道內還會結冰,影響居民出行並存在安全隱患。但此房產存在糾紛,由法院拍賣期間,沒人能開門。“我們在走訪中了解實際情況后,第一時間召開社區黨委會,將此作為‘開門第一件事’,認真制定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目標任務,並報街道黨工委審核把關。”溪林社區黨委書記田海燕表示,社區將會同自來水公司、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先行止水,解決居民燃眉之急,以最快速度回應群眾關切。

  村(社區)黨組織以收集到的重點難點問題和意見建議為基礎,組織班子成員進行系統梳理和科學研判,確定好辦理事項,充分彰顯辦實事、求實效的決心和信心。法庫縣委組織部制定工作清單,明確辦理事項、工作措施、完成時限、鄉鎮(街道)黨(工)委審核意見等6項內容,組織村(社區)黨組織綜合運用互聯網、公開欄等多種渠道進行公示,提高黨員群眾的知曉率和關注度,接受廣大黨員群眾監督。

攻堅克難贏民心

  村(社區)黨組織敢於創新思路,攻堅克難,在實干中打好基礎、打開局面,向黨員、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答卷,使活動的完成過程成為凝聚黨心民心的過程,成為新一屆黨組織展現新作為、展示新形象的過程。

  渾南區渾河站東街道彩霞社區黨委設置工作完成度、共建配合度、群眾滿意度等3大類10小項評價指標,逐項明確推進措施、完成時限、責任人,倒排時間節點、搶抓工作進度,確保“開門一件事”推進到位、落實到位。

  鐵西區昆明湖街道燕塞湖社區黨委注重發揮黨建聯席會議、“大黨委”等作用,調動沈陽盛發菜果批發市場、工業大學理學院、經開區檢察院等11家企事業單位,以及多支志願者團隊攜手推進“開門一件事”。“通過‘大黨委’機制,我們將轄區內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職能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優勢,努力實現黨建共聯、資源共享、互助共建、和諧共促,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社區黨委書記周明蘭表示。(沈組軒)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