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代表委員談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2021年03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明確要求。

代表委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如何學等重要問題,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鞏固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大舉措

“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縣長鐘海燕代表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福建省將樂縣高唐鎮常口聯村黨委書記張林順代表的家鄉是革命老區,革命先輩們篳路藍縷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勵著他拼搏奮斗。他表示,注重學習黨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凝聚前進力量,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將為共產黨人提供更加堅定的信仰力量、豐富的理論滋養和前進的勇氣信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代表委員表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鞏固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大舉措。

“學習黨史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必修課。我們從黨史中可以了解到中華民族如何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可以懂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背后的深意。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前行、不負韶華。”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黨支部書記鄭彩琴代表說。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張水波委員表示,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更好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更好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我們就一定能夠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翻閱百年黨史,我們該學什麼?代表委員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談體會,話認識。

“學習黨史,關鍵是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重慶市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代表說,10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史,就是要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學習黨史,就是要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了解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雲南省財政廳廳長張岩鬆代表說。

代表委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表示學習黨史,就是要深刻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到內蒙古創造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這在代表委員中引起強烈共鳴。“我們要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吉林省白山市委書記王冰代表說。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學習黨史,就是要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代表委員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廣東省韶關市委書記王瑞軍代表認為,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歷史。學習黨史,就是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代表說。

在江蘇省無錫市市長杜小剛代表看來,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無錫市實施‘微幸福’民生工程,由群眾直接‘出題點菜’,常態化、滾動式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我們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杜小剛代表說。

理論聯系實際、敢於斗爭、艱苦奮斗……代表委員表示,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一定要學習好、發揚好,傳承好。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實驗檢測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阿達來提·艾再孜代表,是一名油田科研工作者,長期負責吉木薩爾頁岩油地應力測試等基礎性科研攻關,項目難度大,創新要求高。“百年黨史教育我們,要堅定意志,不屈不撓、一往無前。我們有信心、有耐心、有決心堅持下去、深入下去,多出創新性成果,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擔當作為、貢獻力量。”

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就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弘揚革命精神,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我們全村有3200多人,其中黨員就有80多名,加上周邊企業黨支部200多名黨員,我們黨總支一共有黨員近300名。回去以后,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好、貫徹好。”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后旗陝壩鎮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張繼新代表表示,下一步,要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任鳴代表在籌劃建黨100周年重點劇目之前,閱讀了30多本黨史著作。他說:“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創作更多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花坪小學副校長劉發英代表說:“青少年處在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教育引導他們學黨史、感黨恩,有利於激發他們愛國愛黨的熱情,堅定他們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代表委員表示,要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通過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刻汲取歷史經驗,全面掌握實踐要求,守正創新抓住機遇,銳意進取開辟新局,我們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本報記者石羚、常雯宜、原韜雄、李家鼎、常欽、張帆、葉傳增、孟祥夫、阿爾達克、姜曉丹、李龍伊、金歆、張棖、韓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1日 1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