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重要講話 做忠實傳人

曹達華

2021年03月10日1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艱苦奮斗”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的延伸和拓展。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正是政治之道、實踐之道、人民之道、自省之道、本領之道、內心之道,為廣大黨員特別是年輕干部立了道、明了理。

對黨忠誠是“政治之道”。“伸手摘紅葉,我取紅透底”,對黨忠誠,是共產黨員的入黨誓詞,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是黨的優良作風的根和魂。對黨忠誠,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忠誠,就要加強政治歷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理論聯系實際是“實踐之道”。“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是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根本要求。理論聯系實際的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對年輕干部來說,就是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善於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

密切聯系群眾是“人民之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自省之道”。“吾日三省吾身”,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必然要求。年輕干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重點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章黨規黨紀、黨的初心使命、黨中央部署等四個方面,主動查找、勇於改正錯誤,不斷清除思想之垢、精神之塵。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本領之道”。“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裡埃”,對年輕干部來說,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但要敢於斗爭,而且要善於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本領,講求斗爭藝術。

艱苦奮斗是“內心之道”。“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節儉朴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年輕干部要在內心深處銘記“兩個務必”的警示,培養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作者系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

(責編:吳兆飛、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