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常  欽  王  梅

2021年03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7日下午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會議現場討論熱烈。記者採訪了會上發言的6位代表,代表們表示,一定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推動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

“總書記要求我們書寫新時代青海新篇章,給青海出了題,我們要答好題。”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代表說,“總書記聽了青海抓的大事、慶的喜事、辦的實事、促的要事、謀的新事后,既予以肯定,也提出要求,特別是給我們指明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路徑,就是把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生福祉三件事統一起來。”

“把總書記對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殷殷囑托落到實處,必須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立足省情,發揮好鹽湖資源、清潔能源、生態屏障和世界四大無公害超淨區等優勢,做好基地、高地、目的地、輸出地的文章。”王建軍說,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共同守護好地球“第三極”,培育發展生態、循環、數字、平台“四種經濟形態”,創建國家公園、清潔能源、綠色有機農畜產品、高原美麗城鎮、民族團結進步“五個示范省”,走好走實青海高質量發展之路。

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

“總書記十分關心青海生態文明建設。”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孟海代表說,“今天,我和總書記交流了做好木裡煤礦綜合整治的情況。我們因地、因勢對各礦井進行差別化治理。截至去年底,已累計回填採坑5765萬立方米,修整邊坡729萬平方米,基本達到了‘兩月見型打基礎’和‘當年建制強保障’的目標,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總書記在會上強調,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布局,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對此,我們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政治責任,盯緊‘兩年見綠出形象’目標任務。”孟海表示,“接下來,我們將全面做好木裡礦區種草植綠工程,給渣山和採坑邊坡重新披上綠裝,努力打造高原高寒地區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樣板。”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城鄉居民生產生活條件,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

“我向總書記講述了班彥村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勝利以來的變化。”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阿生青代表激動地說。2016年8月,總書記冒雨來到互助縣五十鎮班彥村視察指導扶貧工作。“班彥村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鄉親們無比自豪,都說脫貧后的幸福生活要歸功於黨的好政策。”

“如今的班彥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用上衛生廁,睡上電熱炕,吃上旅游飯,走上致富路,人均收入由5年前的2600元提升到11419元。鄉親們也忙起來了,有的蓋大棚種蔬菜,開起了採摘園,發展養殖產業,還有的干起農家樂、民宿,大家干勁更足,生活越來越富裕了。”阿生青說,近年來,互助縣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建立了馬鈴薯、中藏藥材種植等基地,帶動全縣4.3萬名貧困人口增收致富,老百姓對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信心更堅定了。

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區發展,多為各族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各族人民大團結,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我和總書記交流了玉樹災后重建的新變化,總書記聽得很認真。”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團團長扎西多杰代表說,“2010年,玉樹發生7.1級強烈地震,習近平同志親臨災區給我們鼓勁加油。2016年8月,總書記視察青海時對玉樹提出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讓各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好,溫暖的話語像甘泉滋潤著我們的心田。”

扎西多杰說,災后重建以來,感恩、自強、包容、和美成為新玉樹精神的主要元素,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抱團取暖、抱團發展。玉樹大地到處都是愛黨、愛國、愛人民、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氛圍,街道更整潔了、房屋更堅固了、奶茶更香甜了。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安全應急響應體系,及時排除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

“我是一名來自基層檢察院的代表,能和總書記當面交流,我感到十分激動。”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沙沨代表說,“我們在工作中把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的資源整合起來,形成‘四方聯動’的工作機制。現在我所在的城西區,已經有162個小區實現了把黨組織建在小區上、網格裡,我們探索出的集黨員活動、居民議事、衛生健康等為一體的黨建‘微綜合體’在轄區居民中特別受歡迎。”

“社區居民不分職業,都為自己所居住的社區出一份力。”沙沨說,現在當地已經做到了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去年西寧市全市平安建設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比前年提高了2.14分,共建共享共治的社會治理成果,惠及每一個人。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

“總書記說,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青海省門源回族自治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代表是一名人民教師,總書記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她深有感觸。“現在鄉親們傳唱著一首青海花兒:去個達坂望門源,綠水青山的大畫卷越看越舒坦﹔想起個黨恩心裡暖,脫貧致富的小康路越走越寬展。”孔慶菊說,加強黨史學習教育,讓我們堅定道路自信,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接下來我們將努力利用好中國原子城等紅色資源,把黨史教育融入教學中,講好紅色故事,讓學生學有所悟、學有所獲,推動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