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

用奮斗書寫新的榮光(新征程再出發)

2021年03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下午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代表委員一致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的榮光!

 

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楊光斌委員表示,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也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開好局、起好步。

“電子商務是暢通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代表說,我們要堅持創新發展,著力解決阻礙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制約,力爭准確把握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促消費、暢流通、穩外貿、擴就業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此外,我們將積極推進“數商興農”行動,發展農村電商新基建,提升農產品電商物流智能化水平,在電商領域助力鄉村振興,讓群眾在農村電商發展過程中常獲利、獲長利。

“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暢通現代交通是重要一環。”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培代表說,鐵路企業要不斷調整運輸結構,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努力破解發展難題,承擔好國鐵企業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局長賴應輝委員認為,“貫徹新發展理念,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思想的航標燈、行動的度量衡。其次要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發展更有質感、更有溫度。第三要善於統籌兼顧、協同發力,既扭住重點突破,又強化協調聯動。”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位於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腹地的雲南省昭通市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地級市。隨著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昭通市實現現行標准下185.07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0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昭通市有易地扶貧搬遷人口35.47萬。搬遷群眾雖然通過搬遷斬斷了‘一方水土不能養一方人’的窮根,但仍然缺技術、缺產業,緊接著就面臨‘搬得出’‘穩得住’、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考驗。”昭通市市長郭大進代表說,為了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后續扶持,真正實現穩得住、能致富的目標,近年來昭通市通過轉移輸出就業、發展產業、引進企業、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多種渠道,千方百計增加搬遷群眾收入。

“破解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鄉村振興是關鍵一招。”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王萌萌代表認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內容和方式具有內在一致性,要多維度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使“后扶貧時代”的工作事半功倍。他建議,應首先做好思想觀念的有效銜接,尤其要關注人的全面發展特別是思想建設,推動農民群眾實現由“被動扶”向“主動興”的轉型。

“推進鄉村振興,最關鍵的是產業要興旺。隻有產業發展了,鄉村振興才能有保障,人民群眾的生活才能越來越幸福。”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黨委副書記崔久秀代表說,“回去以后,我將帶領村民繼續努力抓好產業扶貧工作,在村裡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農村真正宜居宜業,讓老百姓真正住得舒心。”

把促進民族團結工作做細做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民族團結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市長周異決代表說,廣西壯族自治區歷來重視促進民族團結工作,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民族工作主題,形成了各族人民團結互助、和諧共處的良好氛圍。“未來,我們要繼續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於廣大干部群眾的內心。”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我們從小就教育孩子們,要樹立民族團結的意識,各民族是一家,要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黨委副書記、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代表說,小廟子村2700多人,少數民族村民比例很高。大家比鄰而居、互相尊重,各展所長、互相幫助,在打開致富幸福門的同時,也讓民族團結的基石更為牢固。“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進一步把工作做細做實。”

“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離不開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市長陳軍委員說,昌都市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積極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保護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我們以創建示范單位和示范點為抓手,在機關、社區、企業、鄉鎮組織開展‘學雙語、話佳節、增感情’等活動,全方位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陳軍委員表示,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強民族團結的重要途徑。“通過加強經濟、文化、人員雙向交流,有助於實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環境,讓各族群眾在日益增多的交往交流交融中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兩會開幕前夕,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知史以明鑒,學史以正心。遼寧大學副校長楊鬆代表表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充分反映中國共產黨始終與國家命運、人民幸福息息相關。學習黨史,才能牢記我們的根基在何處,才能進一步明確我們的奮斗方向。”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紅色資源。”四川省巴中市市長何平代表認為,作為革命老區,巴中要充分發揮這一優勢,進一步增強學習實效。“學好黨史、傳承老區精神,有助於老區干部隊伍貫通歷史與現實,更加清醒地認識到隻有實干才有收獲,隻有奮斗才有出路。”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廣東省清遠市委書記殷昭舉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黨史學習的方向和目標。我們要把黨史學習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殷昭舉代表表示,當地將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實踐活動,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江西於都、甘肅高台,到山東臨沂、河北西柏坡,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考察革命老區、瞻仰革命聖地,向歷史致敬。”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代表表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黨員干部要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帶領企業更好服務人民、造福社會。

(本報記者張帆、葉傳增、常欽、張珊珊、史一棋、常雯宜、劉曉宇、原韜雄、阿爾達克、董絲雨、張棖、錢一彬、申智林、孟祥夫、姜曉丹、石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09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