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內蒙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陳沸宇  張  棖  阿爾達克  翟欽奇

2021年03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內蒙古廣大干部群眾備感振奮。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真摯深厚的人民情懷,為內蒙古發展指引方向、注入動力。”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龔明珠代表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蒙古要自覺擔負起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重大責任,以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為重點,加快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以融入國內大循環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為契機,建設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

“總書記強調,要找准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這為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代表表示,包頭作為老工業基地,要加快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以加強科技創新、導入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條等為抓手,加快傳統產業高端化改造,以實施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等為抓手,加快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以節能降耗、推進非化石能源生產替代等為抓手,加快傳統產業綠色化改造,不斷提升稀土、鋼鐵等傳統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

“我們將堅持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全力實施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力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全面打響‘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推動農村牧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代表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呼和浩特海關黨委書記、關長李建偉說:“呼和浩特海關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效便捷通關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助力內蒙古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正如總書記說的,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察哈爾右翼中旗烏蘭哈頁蘇木烏蘭嘎查第一書記巴圖說,“去年我們通過種植沙棘,戶均增收1200元,今年將繼續組織農牧民加強與專業合作社合作,做大做強沙棘特色產業,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總書記強調,要保護好內蒙古生態環境,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我們工作在內蒙古大興安嶺一線,每年都要種下成千上萬的樹苗。”內蒙古森工集團滿歸林業局有限公司職工陳志說,“如今大興安嶺越來越綠,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來旅游的人也多了起來,我們邊保護生態,邊利用生態資源發展旅游。大興安嶺的森林是我們的綠色家底,家底厚了,我們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

“總書記強調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上的這個‘沙’字,令我們備受鼓舞。”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億利庫布其光伏電站站長田俊廷表示,“經過30多年的治理,庫布其沙漠植被覆蓋率從不足3%增長到53%,我們要探索一條綠色低碳發展的新路子。”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內蒙古作為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在促進民族團結上具有光榮傳統,長期以來擁有“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要倍加珍惜、繼續保持。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特別高興和激動。”79歲的“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都貴瑪說,“總書記提及‘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故事,我作為親歷者感受很深。”都貴瑪是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牧民,19歲起,她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歷經坎坷,將28名南方孤兒全部培育成人。“‘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故事,體現的就是中華民族一家親。”

“總書記指出,要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發展繁榮,牢記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在促進民族團結方面把工作做細做實,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黨委副書記、蘇木長顏芳說,“草原人民一直以來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在我身邊,漢族、蒙古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事例比比皆是。我們一定會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內蒙古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院長阿拉坦寶力格表示,作為民族學科研工作者,我們要充分挖掘研究民族團結進步案例,深入研究內蒙古地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深入研究文化認同、國家認同的理論與實踐,使廣大師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

“總書記強調,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呼倫貝爾市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佟文泉表示,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扎實民族團結之根、鑄好民族和睦之魂。

“總書記提出,要在各族干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特別是要從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全面理解黨的民族政策。”通遼市庫倫旗庫倫鎮哈爾稿中心校語文教師伊日貴說,“新學期我們要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鮮明主線融入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中,貫穿教學始終。”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征研三處處長齊建民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內蒙古紅色資源豐富:1923年,內蒙古產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產黨人﹔1947年5月,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區宣告成立,成為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國內民族問題的成功實踐﹔新中國成立后,內蒙古創造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我們要充分利用好紅色資源豐富的先天優勢,就近、就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中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自覺、提振精神狀態、展現擔當作為。”

興安盟是內蒙古自治政府的誕生地。興安盟委宣傳部副部長張麗紅說:“興安盟的紅色底蘊深厚。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好紅色資源,不折不扣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鄂托克地區過去屬於伊西革命根據地。”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委書記高懷京表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重點學習黨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特別是要在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維護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重大問題上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工作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