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新征程上書寫發展新篇章(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張  棖

2021年03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繼續堅持民族團結光榮傳統和“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大局。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深情、鼓舞人心、意義重大。記者隨后採訪了現場發言的5位代表。代表們表示,一定牢記囑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揚長避短、培優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總書記十分關心河套灌區現代農業的發展。”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代表說,“今天,我向總書記匯報了河套灌區現代農業的發展狀況。我們打造了河套灌區的區域公用品牌,讓河套優質農產品借助品牌走向全國市場,農產品賣出好價錢,農牧民增收致了富。”

“總書記在會上強調,要緊扣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對此,我們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建設了黃河流域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張曉兵表示,“接下來,我們要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和現代農牧業發展,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發展優勢特色產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產業化、品牌化,並同發展文化旅游、鄉村旅游結合起來,增加農牧民收入

“總書記對鄉村振興很重視,我這次匯報就是以推進鄉村振興為主題,希望農村產業‘火’起來、村集體經濟‘強’起來、鄉村人氣‘旺’起來。”錫林郭勒盟多倫縣蔡木山鄉鐵公泡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國琴代表回憶。

“拿我們村來說,人均10畝地,過去種莜麥,靠天吃飯,收入不穩定,養牛羊的收入也就夠供娃娃讀書。如今在黨的政策指引扶持下,開始多種樹、精養畜、搞旅游,端起了生態碗、吃起了生態飯、享上了生態福,鄉親們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李國琴說。

“這幾年生態環境好了,鄉村旅游發展還不錯,村民們開起了農家樂、採摘園,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錢賺。現在大家都尋思著如何把鄉村旅游再發展壯大。”李國琴對未來充滿希望。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我是來自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的一名林場工人,總書記在講話中說‘要保護好內蒙古生態環境,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對此我深有體會。”內蒙古森工集團滿歸林業局有限公司北岸林場第七小隊工隊長周義哲代表說。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從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實施以來,到2015年全面停伐時,累計減少生產木材3131萬立方米。我們林業工人的職責定位從木材生產轉變為維護生態安全、提供生態服務。砍樹人放下斧鋸,轉崗到森林經營、管護、防火等崗位,變成了看樹人。”周義哲說。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實施20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資源得到了休養生息,生態環境明顯好轉,森林面積淨增99.45萬公頃,累積增長3億立方米,覆蓋率提高了9.25%。

“據測算,2018年我們這裡的森林與濕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總價值6159.74億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了一本明白賬。”周義哲說。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牢記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

娜仁圖雅代表是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今年能和總書記面對面交流,她的內心十分激動。“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利於孩子們實現更大夢想。在會上,我說‘我是蒙古族,但我首先是中國人’。總書記對此十分肯定,他說,要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娜仁圖雅說。

娜仁圖雅說,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既是每個中國人的法定義務,更有利於培養綜合素質。學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助於掌握現代知識體系和就業技能,意味著插上了一雙翅膀,可以獲得更多實現夢想的機會。

“總書記說,要在各族干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特別是要從青少年教育抓起。”娜仁圖雅說,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維護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作為老師,今后我將自覺把民族團結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到教育教學中,堅持從娃娃抓起,把民族團結的種子種到孩子的心坎裡。”

不能忘記走過的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書寫了‘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贏得了‘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阿拉善盟政協副主席,阿左旗委副書記、旗長戈明代表說,在建黨100周年之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非常切合實際,也符合我們黨自身建設的需要。

“黨員、干部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戈明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