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這個賬總是要算的”(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1年03月0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3月5日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就在兩會召開前夕,黨史學習教育拉開帷幕。“黨中央已經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此刻,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習近平總書記講到他多次強調的、人們耳熟能詳的一段話:

“我一直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這次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這些年,總書記翻山嶺,冒風雪,頂烈日,為民生福祉走過萬水千山,他多次稱自己是“人民的勤務員”,諄諄叮囑黨員領導干部“‘人民’二字重如千鈞”。

學史,為明理、為增信、為崇德、為力行,一切的源泉是為了人民。審議臨近結束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講了一番話:

“這兩天,我看到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給黨中央的一個報告,就是《關於開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情況的報告》。內蒙古在反腐敗方面有個很重要的領域,就是煤炭領域。當共產黨的官,當人民的公仆,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賬總是要算的。”

會場寂靜,字句鏗鏘。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都八九年了,一方面對增量腐敗堅決零容忍,另一方面對存量腐敗隻要揭露出來了也是零容忍。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稍作停頓,環顧全場:

“一定要警示我們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牢記自己永遠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個人謀私、為一些利益集團謀私,這條路是走不通的。我認為內蒙古這段時間抓的這件事抓得很好,還要繼續抓下去。”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決心和魄力,這是走過波瀾壯闊百年歷程的大黨對億萬人民的庄嚴承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