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3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創業維艱,奮斗以成。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年輕干部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必須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就要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永遠艱苦奮斗。要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本著對黨、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開展批評,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胸襟開闊、誠懇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堅定斗爭意志,善斗爭、會斗爭,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增強底線思維,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要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培育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永葆初心、牢記使命,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5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