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宣部——

追授拉齊尼·巴依卡“時代楷模”稱號

2021年03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在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國各族人民迎接建黨百年、踏上新征程之際,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拉齊尼·巴依卡同志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拉齊尼·巴依卡,男,塔吉克族,中共黨員,1979年出生,2001年入伍,2003年退伍后成為紅其拉甫邊防部隊的義務巡邏向導,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提孜那甫村村委會委員、護邊員。2018年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021年1月4日,在喀什大學學習期間,為解救落入冰窟的兒童,不幸英勇犧牲,年僅41歲。

拉齊尼·巴依卡一家三代都是共產黨員,他接過祖父、父親巡邏向導接力棒,守衛神聖國土、捍衛祖國尊嚴,多次冒著生命危險救助巡邏戰士,執著堅守在帕米爾高原邊防一線,一家三代人70年守邊護邊的愛國奉獻壯舉,傳遍新疆內外,感動無數軍民。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他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努力推動民族地區發展進步,為當地民生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多次榮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秀護邊員、道德模范、民族團結進步個人榮譽稱號,2020年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同年10月被表彰為“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

拉齊尼·巴依卡的英雄壯舉和先進事跡廣泛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邊疆地區、民族地區干部群眾普遍認為,拉齊尼·巴依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論述的忠誠踐行者,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堅定推動者,是新時代共產黨員堅守初心使命的優秀代表,是全國人大代表忠誠履職的杰出榜樣,是新時代退役軍人忠誠奉獻的先鋒模范,是愛國擁軍、巡邊護邊的“帕米爾雄鷹”。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努力拼搏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追授拉齊尼·巴依卡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拉齊尼·巴依卡同志親屬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退役軍人事務部、全國雙擁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有關負責同志和新疆當地干部群眾代表參加了發布儀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