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激蕩人心、鼓舞士氣

本報記者  張  洋  江  琳  孟祥夫  鄭海鷗

2021年03月0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在廣大中青年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建黨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發表重要講話,意義重大,催人奮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說,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對黨忠誠必須是徹底的、無條件的,這源於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福建師范大學紀委書記楚波說,對黨絕對忠誠是具體的,既看政治態度也看實際行動。黨員干部要把本職工作作為對黨忠誠的檢驗平台,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確保政令暢通、落地見效。

湖北武漢市洪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張健正在湖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參加培訓,他在學校第一時間組織的學習研討中說:“理論聯系實際,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當前,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戴濤去年被組織選派到上海長寧區江蘇路街道,擔任街道黨工委書記。大半年來的基層工作經歷讓他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深有感觸:“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街道社區工作離群眾最近,我們要把群眾當親人,辦好加裝電梯、房屋修繕、養老服務、幼兒托育等一件件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讓群眾有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感受到黨的溫暖。”山東棗庄市嶧城區榴園鎮黨委副書記王運寶表示:“作為一名基層干部,要把雙腳扎進泥土裡,多與鄉親交朋友,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讓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有力武器。四川瀘州市江陽區紀委常務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杜明說:“批評不是目的,而是為了糾錯誤、促團結、鼓干勁,把人心聚得更齊,事業搞得更好。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本著對黨、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開展批評,幫助同志發現缺點、改正錯誤,團結同志一道前進。同時,也要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胸襟開闊、誠懇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共青團江西省南昌市委書記劉眾星表示:“作為年輕干部,要實實在在、真刀真槍淬煉本領,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要有定力、有魄力、有毅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斗爭中成長。”

社會發展進步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艱苦奮斗的精神永遠不能丟。“成由勤儉敗由奢。年輕干部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從每餐‘光盤’、重復利用紙張、隨手關燈等小事辦起,帶頭制止身邊浪費行為,引導全社會形成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重慶市委研究室年輕干部馬攀說。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廣大中青年干部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切實增強學習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