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3月0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特別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永遠艱苦奮斗,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在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的前進道路上,隻有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我們才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精神的財富穿越時空,偉大的事業薪火相傳。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對於年輕干部成長成才至關重要。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我們共產黨人開展自我批評,根本動力來自黨性,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年輕干部要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回顧我們黨的百年歷程,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年輕干部就能不負歷史重托、不負時代召喚,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