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成都打造“老黨員工作室”品牌

解群眾煩憂 助社區治理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3月0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咚咚咚!”深夜時分,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玉沙路社區一棟單元樓裡響起急促的敲門聲。

“唐大爺,怎麼又是您?我真的沒有制造噪音。”唐大爺的鄰居有些無奈。原來,今年90多歲的唐大爺睡眠比較淺,失眠時總以為周圍有噪音,經常深夜去敲鄰居家門,還多次到居委會、街道辦投訴。

得知情況后,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彭楷福決定嘗試調解。今年68歲的彭楷福是“玉沙晚楓”老黨員工作室的一員,平時善於處理鄰裡糾紛。上門陪唐大爺前前后后聊了10多次,他發現,唐大爺生活比較孤獨,許多時候只是希望得到關心。於是,彭楷福有事沒事就往唐大爺那裡跑。堅持了大半年,唐大爺再也沒和鄰居鬧過矛盾。“遇上這種情況,居委會沒那麼多人手和精力,我們老黨員解決起來更有優勢。”彭楷福說。

近年來,為了讓退休老黨員、老干部參與社區治理,成都市打造“老黨員工作室”品牌,幫助解決社區治理中的難點、堵點。在成都,這樣的老黨員工作室目前有384個。工作室圍繞社區治理和居民需求精准推出項目,引導更多居民參與治理。同時,一些工作室還將服務社區工作延伸到院落、樓棟,及時幫助居民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老黨員工作室’已成為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助力社區治理、解決群眾身邊小事的一支重要力量。”成都市老干部局相關負責人說,“接下來,我們將精准設置項目、強化運行保障,更好發揮老黨員作用,為構建新型基層治理新格局凝聚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