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黨建引領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

魏小東

2021年03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為進一步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明確要求。

近年來,北京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和完善“接訴即辦”機制為抓手,壓實各級黨組織共抓基層治理的責任,基層工作格局、工作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些探索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夯實基層治理的基礎,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局性、基礎性工作。堅持黨建引領,是由黨的領導地位、基層黨組織的職責使命、基層治理的現實條件所決定的,必須突出主線、綱舉目張,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引領作用。

堅持領方向。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擔負著重要職責和使命。必須不斷強化政治引領,堅決貫徹“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領基層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不斷強化思想引領,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強化實踐引領,在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中滿足群眾利益訴求、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聚焦保大事。首都發展的要義,就是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四個中心”是黨中央賦予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是引領城市發展的定向標和導航儀。“四個服務”是首都工作應盡的職責,是衡量和檢驗我們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北京作為首都,與黨和國家的使命緊密相連。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黨員干部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人民群眾團結凝聚起來,形成推動首都新發展的強大力量。

注重建機制。制度機制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在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和完善“接訴即辦”機制過程中,我們以“下沉、賦權、增效”為抓手,著力建立健全街道黨工委對屬地社會治理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完善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等議事協調機構,建立街道社區、單位和各行業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目的就是要健全基層治理的應急機制、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和打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的工作機制,實現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在垃圾分類、物業管理方面,我們提出要提高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物業服務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這“三率”,就是要建立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服務站)、物業服務企業和業委會聯動機制,確保黨建引領有抓手、有保障,既治標又治本。

著力促服務。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近年來,我們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狠抓“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狠抓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圍著問題轉、圍著群眾轉,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有效解決了一批多年積壓、久拖不決的基層治理難題,推動黨員干部進一步轉變作風,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黨組織的威信在聯系服務群眾中得到加強,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實踐証明,隻有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牢固樹立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解決好群眾家門口的事、群眾身邊最重要的事,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認可,進一步夯實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