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3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勉勵年輕干部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對於鼓舞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不畏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才能更好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永遠艱苦奮斗,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學習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