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立志做黨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王滬寧出席

2021年03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月一日,二〇二一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

■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年輕干部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年輕干部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

本報北京3月1日電  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開班式。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習近平強調,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年輕干部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要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年輕干部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前后貫通學、及時跟進學,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堅持真抓實干、狠抓落實,一切工作都要往實裡做、做出實效,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把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這樣才能真正立得穩、行得遠。

習近平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共產黨的干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在這一點上,年輕干部從一開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終身牢記。年輕干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干事,首先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特別要多交幾個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這樣才有利於了解真實情況,才有利於把工作做好。要牢記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堅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指出,我們共產黨人開展自我批評,根本動力來自黨性,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年輕干部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要本著對黨、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開展批評,幫助同志發現缺點、改正錯誤,團結同志一道前進。要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胸襟開闊、誠懇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習近平強調,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年輕干部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要堅定斗爭意志,不屈不撓、一往無前,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縮不前,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要善斗爭、會斗爭,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要加強戰略謀劃,把握大勢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科學排兵布陣,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要增強底線思維,定期對風險因素進行全面排查。要善於經一事長一智,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

習近平指出,年輕干部要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節儉朴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艱苦奮斗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必須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年輕干部要時刻警醒自己,培育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陳希主持開班式,表示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學習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丁薛祥、黃坤明出席開班式。

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參加開班式,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開班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