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地新任村(社區)“兩委”走好履新第一步

謀好發展路 干事不停步

2021年03月01日10: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謀好發展路 干事不停步

  編者按

  當前,各地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正陸續進入完成時。為確保新任“兩委”第一時間進入工作狀態,提高其履職盡責、引領群眾和服務群眾的能力,各地黨組織積極推動新任班子謀劃發展大計,精心組織全員培訓,確保各項工作有銜接、服務群眾不斷檔,以實干擔當展示新班子的新氣象、新作為。

江蘇無錫

繪好開局一張圖

  本報無錫訊 (通訊員 錫組軒)為切實提升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戰斗力凝聚力,推動新班子展現“干事不停步、發展不斷檔”的新形象新作為,今年以來,江蘇無錫市開展新任村(社區)“兩委”班子“繪好開局一張圖 辦好開門一件事”活動,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高質量的工作成果迎接建黨100周年。

  定事先走親。該市組織新班子用好大數據、練好鐵腳板、深入小網格,第一時間開展集中調研,包網入戶、問需解難,實現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做到人清、事清、物清、財清,充分聽民情、匯民意,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進一步梳理形成本村(社區)資源清單、問題清單、需求清單。

  結合實際,該市指導新班子做好成員工作分工,定人定崗定責﹔充分利用調研成果,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確目標任務、提出具體措施,因地制宜打響發令槍,精心謀劃五年發展藍圖。立足本村(社區)資源稟賦、發展潛力,廣泛征求鎮(街道)相關部門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研究制定有量化指標、有具體舉措、有承載項目的任期目標書,倒排時間節點、強化挂圖作戰。

  該市推動新班子圍繞基層黨建、隊伍建設、經濟發展、社區治理、環境衛生等方面,重點聚焦急難愁盼、著眼短板弱項,立足需求清單,選定“開門一件事”,實施精准攻堅,按照項目化管理推進,書記帶頭干、班子合力干,馬上干、盯著干、干到底,以一刻不耽擱的狀態迅速進入實干模式,確保事事有結果、件件有落實。

  各區縣結合“辦好開門一件事 繪好開局一張圖”活動,通過與大黨委聯盟單位開見面會、邀請成員單位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借力村企聯建結對企業資源等方式,進一步整合村(社區)屬地優質黨建資源,做實做優“開門一件事”,共謀村(社區)基層治理新篇章。同時,推動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全部制定任期目標書,並選樹100個左右為民實事精品項目,充分激發新班子工作干勁。

河南溫縣

精准培訓 紓困解難

  本報溫縣訊 (通訊員 趙文霞)今年以來,河南溫縣針對村級組織帶頭人隊伍政策業務不熟悉、履職能力不強、工作精力不集中等問題,大力實施精准化培訓,著力提升換屆后村“兩委”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能力,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該縣堅持因需施教,旗幟鮮明講政治,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必修課,圍繞基層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設置培訓內容,幫助村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增強履職能力。結合換屆后村黨組織書記新任職較多、整體年輕化等特點,實行課堂教學與實踐教學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完善教學內容,滿足不同職務村干部的差異化培訓需求。在課堂教學方面,邀請縣紀委、組織部、農業農村局等部門業務骨干,講解廉政教育、黨建業務、“三資”管理等知識﹔在實踐教學方面,以農村黨建綜合體為平台,融合祥雲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朱家庄第一個黨支部等紅色教育資源,安排村干部參觀學習,錘煉黨性。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該縣按照“縣級抓骨干、鄉級抓全員”的工作思路,分級分批對全縣“兩委”干部進行培訓。設置訪談教學、現場教學、視頻教學三大教學模式,增強教學互動性、靈活性和趣味性。在訪談教學方面,開展“握手談心促和諧”活動,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深入每個村與新當選村黨組織書記面對面交流、答疑解惑,形成“書記教書記、同行學同行”的濃厚學習氛圍﹔在現場教學方面,主要針對新任職的村干部,組織其到黨建工作先進村、美麗鄉村示范村學習經驗,引導其盡快熟悉工作、進入角色﹔在視頻教學方面,廣泛收集近兩年優秀電教片以及典型警示教育片作為線上課程,增強教學的趣味性,樹牢政治意識、規矩意識。

  該縣以“支部聯建、黨員聯戶”活動為載體,推動機關黨支部與所聯系農村黨支部“聯幫聯建”“結對共建”,幫助聯系黨支部工作有序開展。深化談心談話制度,要求各鄉鎮定期與村干部談心談話,掌握村干部思想動態,紓解困惑困難。按照“部門對應、專業相符、資源互補”原則,聚焦找准工作定位、建強基層組織、促進農民增收、有效推動治理目標,擇優選派262名縣直單位干部,到農村擔任“鄉村振興指導員”。同時,要求各派出單位把鄉村振興指導員任職村作為本單位聯系點,在資金、技術、信息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