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政治機關建設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發言摘編

2021年03月01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2021年機關黨建重點工作,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以黨的建設新面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央網信辦等5個部門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現摘編刊發。

——編  者

發揮網信優勢 踐行“兩個維護”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  庄榮文

中央網信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網信工作特點,著力提高機關黨建質量,踐行“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走好“最初一公裡”,以創建模范機關的積極成效引領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把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首要任務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的重要論述,從維護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的高度出發,把踐行“兩個維護”貫穿於網信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始終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一號工程”,建立動態台賬,強化督查督辦,確保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全力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重要講話網上宣傳,堅決打贏網上重大輿論斗爭,嚴格管控政治謠言等有害信息,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復雜形勢,全力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網上宣傳,鮮活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網上宣傳報道量超過6200萬篇次、網民點擊量超過9950億次。

二、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作為強化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修訂完善《中央網信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辦法》,推動兩級中心組學習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打造理論學習品牌,創辦“網信大講堂”、“網信青年課堂”、讀書沙龍、線上誦讀、線下聯學等10余項特色學習活動。構建網上理論宣傳矩陣,用好“網信中國”“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支持重點理論網站做大做強,聚焦青年網民加強互動引導。推動《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出版,《摘編》收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的100篇重要文獻,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權威讀本、最新教材。

三、把健全制度機制作為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

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及責任清單,各級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規范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發揮好“關鍵少數”的“頭雁”作用,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帶動落實。開展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評選表彰,制定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推動實施理論武裝鑄魂、基層基礎固本、清風正氣培育、機關文化塑造等重點工程。圍繞建設“四強”黨支部,細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步驟和具體舉措,完善黨小組工作細則,制定辦屬事業單位和辦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意見,常態化開展新任黨支部書記集體談話,建立領導干部談話登記、黨支部記錄規范等制度,定期開展調研督導,推動制度落實落地。

四、把激發青年黨員創新活力作為夯實基層基礎的動力源泉

中央網信辦年輕干部比例高,我們堅持把青年黨員教育培養作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著力點,室務會成員帶頭參加主題團日、青年干部座談等活動,為青年干部輔導團課、寄語勉勵。開展黨小組組長論壇活動,評選出15個優秀黨小組、41篇先進案例,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激發黨小組生機活力。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建立196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實現40歲以下年輕干部全覆蓋,常態化開展分享好文、撰寫“微感悟”等活動,定期評選表彰“優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和“青年理論學習標兵”。聯合浙江紅船干部學院、古田干部學院等黨性教育基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加強青年黨務干部教育培訓,累計培訓近千人。

五、把發揮巡視利劍作用作為堅決正風肅紀的有效手段

積極做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落實“四個融入”要求,分解梳理問題,細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實,完成既定目標。對標中央巡視要求,從嚴求實開展辦內巡視,今年將實現全覆蓋。馳而不息糾治“四風”,著力精簡會議、文件,嚴控系統內督查考核,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組織開展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整改、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作風建設專項督查、廉政風險專項排查等專項行動,堅決肅清魯煒流毒及其惡劣影響,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堅持“三貼緊” 破解“兩張皮”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  張紀南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貼緊中央要求、貼緊服務群眾、貼緊黨員干部隊伍實際,著力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難題,堅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一、貼緊中央要求,把踐行“兩個維護”落到實處

堅持加強政治機關建設,結合我部實際,形成機關黨建“1+8”制度體系。“1”就是制定《關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實施意見》,“8”就是明確8個方面行動措施和配套工程。通過把黨建和業務目標要求、考核評價實化細化一體化,引導黨員干部堅決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第一要務,把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和履職盡責的實效上。一是緊扣戰疫政治任務,傾力支持保障,積極貢獻力量。部黨組研究實施“人社戰疫十項行動”,號召黨員干部打頭陣、當先鋒,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全力投入抗疫斗爭。迅速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機制,幫助解決急需用工,會同有關方面“點對點”運送600多萬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及時出台補充醫務人員、工資福利、職稱崗位晉升、工傷保險、表彰獎勵等政策措施。二是緊扣“六穩”“六保”重大決策部署,以空前力度應對空前沖擊,堅決扛起穩就業政治責任。組織黨員干部建言獻策,緊緊圍繞穩定和擴大就業想辦法、出實招。會同有關部門先后創新實施28項突破性政策,打出“免減緩返補”政策組合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等三項社會保險為企業減負1.54萬億元,向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042億元、各類就業補貼近千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900萬的目標任務。三是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聚焦重點、盡銳出戰,全面完成收官之年各項扶貧任務。抽調優秀黨員干部組建就業、社保、技能、人才人事、定點扶貧5個專班,統籌推進人社扶貧工作。切實把貧困勞動力務工作為人社扶貧重中之重,加大技能培訓力度,開展有組織勞務輸出,在去年初農民工外出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全年貧困勞動力務工規模達到3243萬人,同比增長10%。定點幫扶山西天鎮縣和安徽金寨縣,組織部屬各單位黨組織與貧困村黨支部開展“一對一”結對子,發揮人社特長、形成扶貧特色。在國務院扶貧辦組織的年度第三方評估中,我部牽頭的就業扶貧、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勞務協作和定點扶貧工作均被評為“好”。

二、貼緊服務群眾,把宗旨意識落到實處

人社部門是重要的民生部門,大部分工作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一是著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動態調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形成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不斷充實人社政策服務內容,把守初心、擔使命轉化為辦實事的具體行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二是著力提升黨員干部為民服務能力。常態化開展窗口單位全員練兵比武,組織“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舉辦區域賽、全國賽,評選一批人社服務標兵,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營造“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三是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施系統行風建設三年行動,組建專班,從部機關做起,上下形成合力,努力把群眾的堵點、痛點、難點切實轉化為人社工作的重點、焦點、切入點。清事項、減材料、壓時限力度加大,打包辦、提速辦、簡便辦、跨省辦加快推進,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擴大范圍。2018年到2020年,人社公共服務群眾滿意度第三方評價從73.7分提高到80.02分。

三、貼緊黨員干部隊伍實際,把忠誠干淨擔當落到實處

堅持把干部隊伍建設作為人社事業發展的組織保障,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一是針對干部思想實際,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以“人社工作政治屬性體現在哪裡、本單位業務工作政治屬性體現在哪裡”為切入點,黨組成員講專題黨課,部機關開展學習討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深化對人社工作政治屬性的認識。用好“人社學與行”平台,組織全部黨員干部開展常態化政治理論學習。二是針對干部隊伍結構,實施“青年干部綜合素質提升工程”。組織青年干部成立72個學習小組,推出 “人社青年學思行”系列活動,選樹學習能手,不斷提高青年干部理論素養和業務水平。三是針對干部深入基層不夠,不斷強化實踐鍛煉。組織干部職工開展走流程和暗訪兩個專項活動,體驗業務服務流程,推動干部主動接地氣,熟悉基層一線實際。四是針對干部作風建設實際,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創新實施“廉政九提醒”,針對易發違紀問題的9種情形,排查風險點,一一列出禁令,做到嚴早嚴小嚴預防。扎實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有序開展內部巡視,糾正偏差,督促落實。

為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建立健全落實“一崗雙責”的長效機制,堅持黨建與業務每季度同調度、每年度同考核、每年底同評選,推進“三貼緊”落地見效,為人社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做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  王作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中央統戰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做實主體責任作為關鍵點,堅持一頭抓牢“關鍵少數”,一頭抓實基層支部,推進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一、部領導班子以身作則抓示范

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認真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切實加強黨建工作領導。一是每年召開黨的工作會議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印發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和部領導班子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清單。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后,首次以部名義召開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制定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統戰系統黨的建設的意見》及分工方案。二是部務會會議把黨建工作作為經常性議題,特別是制度化安排每半年分別聽取1次黨建工作專題匯報和系統單位黨組工作專題匯報。三是部班子成員帶頭履行“一崗雙責”,尤權同志重視加強對黨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督促指導,帶頭出席黨建重要會議活動,帶頭到所在黨支部參加組織生活,帶頭為黨員干部講黨課。其他班子成員每半年聽取1次分管部門和單位黨建工作匯報,在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的同時,還分別聯系1個基層黨支部和1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發揮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二、基層黨組織明責盡責抓落實

堅持把抓好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充分體現和落實到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做好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中。一是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制定直屬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年度黨建任務清單,重點明確和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責任。認真落實黨組織書記任職談話和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對所有新任黨組織書記及時進行任職談話,將黨組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作為黨建工作考核的第一項內容,對督查發現問題較多的黨組織書記進行提醒談話。每年舉辦直屬黨組織書記暨新任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加強黨建工作能力建設。二是注重發揮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委員作用。機關黨的委員會工作規則明確機關黨委委員6個方面職責,特別是要求在推動所在部門單位建設“四強”黨支部的同時,積極參加基層黨建調研檢查和評估考核,每年至少聯系指導1個黨建工作相對薄弱的基層黨支部。三是調動黨務干部積極性。抓好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的政策落實,指導和推動開展績效考核的事業單位、系統單位把黨務工作作為績效計入工作量,激發黨務干部工作熱情。

三、機關黨委聚焦主責抓見效

堅持把落地見效、強化政治功能作為抓實基層黨支部著力點和著眼點,圍繞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提出的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機關黨委針對基層黨建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集中補短板、強弱項。一是加強分類指導。分別研究制定直屬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黨組織建設指導意見,以及部領導班子履行對暨南大學、華僑大學黨建工作責任的實施意見。分類召開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編印典型案例,互學互鑒。印發黨建工作考核實施辦法,根據不同黨組織特點,分四類進行精准考核。二是開展專項整治。結合中央巡視整改,建立涉及黨建工作突出問題整改台賬,定期對賬銷號,逐條整改到位。制定《關於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三個專項工作”具體安排》,對直屬黨組織自查的“燈下黑”問題和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未達標事項進行兩輪“過篩子”審核把關,對排查不深入、不到位的,全部要求重新排查。對黨支部大起底中被評定為“后進”的黨支部進行專項整治,對學習不深、調研不實、抓工作重形式不重效果等7個方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集中整治。三是加強督促檢查。建立常態化督查機制,堅持黨建工作和“三會一課”季度報表制度,對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定期進行分析評估,對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逐一檢查,列出問題清單,及時反饋、督促整改。對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統戰系統黨的建設的意見》情況開展專項督查,重點檢查有關政策規定落地情況。建立直屬黨組織工作檔案,作為年底黨建考核重要依據。

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財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  鄒加怡

財政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原則要求,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政治功能,積極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一、完善制度機制,構建責任落實“四梁八柱”

狠抓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著力構建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和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堅持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樹牢政治機關意識,堅持以“政”領“財”,每年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堅持黨建工作與財政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制定財政“十四五”規劃以及重大財政政策,把加強黨對財政工作的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作為重要內容。2020年,部黨組先后18次專題聽取機關黨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黨建工作。部黨組成員定期集中聽取分管單位和聯系監管局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匯報,及時發現並指導解決突出問題。二是建立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研究制定部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和機關黨委、黨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逐步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三是健全責任落實常態化機制。制定部黨組貫徹落實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有關部署的若干措施,建立定期會商、列席會議、信息共享等制度機制。完善黨組織書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季度重點工作機制,並將財政部各地監管局和京外部屬單位納入清單執行范圍,按季度匯總通報各單位責任落實情況,作為評價各單位政治生態、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履職盡責和擔當作為的重要依據。

二、搭建拓展平台,深化思想建設成效

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理論武裝的著眼點,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提高政治素質、推動財政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一是建設政治責任平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完完整整抓好貫徹執行。探索形成了貫穿學習領會、研究部署、辦理落實、督查督辦、總結反饋等各個環節的工作制度機制。二是建設理論研究平台。每年組織開展“優秀論文、優秀調查報告、優秀公文”評選活動,鼓勵干部結合業務工作開展理論研究和調研。2020年是“三優”評選連續開展的第二十七年,80個單位1865篇文章參與評選,567篇文章獲獎。充分利用“財政大講堂”舉辦線上、線下講座,邀請領導專家緊密結合財政改革和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專題解讀,2020年共舉辦15期。三是建設青年成長平台。堅持和完善“財青8+”財政青年日常調研機制,持續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動員青年干部走基層、接地氣,圍繞完善財稅政策體系、改進財政宏觀調控等重大任務積極建言獻策。在2020年工委組織的青年干部春節回鄉調研活動中,有27篇調研成果獲獎。

三、夯實基層基礎,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以創建模范機關為抓手,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在擔當履責中強化政治功能。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努力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把講政治的要求體現到財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把創建模范機關融入業務工作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突出民生兜底,著力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扎實做好基層“三保”工作,穩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對部機關司局全覆蓋開展“政治素質考察和政治機關建設專項巡視”,強化對黨組織履職盡責情況督查。在部屬單位全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強化黨委領導核心作用。二是在重點工作中強化政治監督。聚焦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減稅降費、財政支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財政資金動態監控等重點工作和重點部署開展監督檢查。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組織工作專班對部內相關司局視頻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工作開展集中檢查和不定期巡查。健全財政內控制度機制,狠抓內控制度執行,提升內部巡視和內部審計工作質量,強化對財政權力的監督制約。三是在應對重大挑戰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面對嚴峻形勢和疫情大戰大考,部黨組第一時間明確提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無私奉獻,及時研究出台一系列紓困措施,以合理適度的政策力度對沖疫情不利影響,有力推動經濟恢復和社會大局穩定。在2020年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況下,財政部脫貧攻堅工作組聚焦剩余貧困縣和貧困人口,大幅增加扶貧投入,並向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挂牌督戰地區傾斜,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支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以財政資源配置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

推進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凌月明

自然資源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堅持較真碰硬、從嚴從實、探索創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新成效。

一、強化政治機關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強化思想理論武裝。部黨組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專門組織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重要論述。倡導黨員干部每天堅持自學,強調聯系實際、尋找差距、融會貫通。二是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工作主線,按照“四個步驟”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第一步學習傳達,結合已經掌握的情況認真研究部署﹔第二步深入調查研究,現場聽取專家意見和一線同志的建議,形成推進工作的框架性意見﹔第三步認真研究上報材料,努力做到數據真實准確﹔第四步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意見,分類持續推進落實,並舉一反三,形成工作機制或重要工作部署。三是在日常業務工作推進中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政治是方向、是立場、是原則、是紀律規矩,深刻認識業務工作背后的政治本質,自覺把自然資源管理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人民利益的高度來謀劃推進。四是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引導大家通過學習中國近代史,理解黨的領導在我國政體中的作用,真正理解黨中央權威的重要性﹔結合學習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真正理解黨的領袖、黨的領導核心在黨中央權威中的作用,從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相結合上提高認識,堅定“兩個維護”。

二、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

部黨組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堅持政治上從嚴、工作上從嚴、規則上從嚴、作風上從嚴、紀律上從嚴,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制定完善制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清理行政許可事項、部門規章,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嚴格自然資源督察執法,堅決懲治重點領域腐敗和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開展工程建設領域存在問題及廉政風險排查整改、清理整頓部屬企業等工作,建立內部審計工作機制,推進部屬單位審計監督全覆蓋。二是扎實整治“燈下黑”問題,採取“兩上兩下”方法排查問題、督導整改,對檢查反饋問題不夠具體的一律打回重查,推動各單位往深裡做、往實裡改。三是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親自部署督辦重大案件查處。2020年,部系統各級紀檢組織處置問題線索338件,立案審查2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1人,移送地方監察機關1人,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處理556人。四是扎實開展部黨組第三輪巡視,精心選配巡視組組長。巡視進駐前,黨組專門與巡視組組長談心談話,提出要求。聽取匯報時,點人點事點問題,一針見血,傳遞壓力。針對巡視中的突出問題,開展巡視“回頭看”、機動巡視和專項巡視,堅決調整8個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五是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優化司局級領導班子結構,加強梯隊建設。把有正義感、敢於擔當的干部選配到紀檢崗位上,果斷調整不敢擔當、履職不力的多名紀委書記,選人用人工作民主評議滿意率達99.3%。

三、探索創新制度機制,增強監督合力

一是探索建立自然資源行政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貫通協調工作機制並開展試點,把部巡視監督與派駐監督、財務審計、組織人事、紀律監督貫通起來,形成監督合力。二是探索推動紀檢工作授權管理試點,針對部系統科研院所領導班子師生、同學等熟人關系多,部分單位編制少,難以配齊專職紀檢干部的情況,採用派出和授權兩種模式,在8個直屬單位開展紀檢工作授權管理試點。同時,推進22名紀委書記同城交流,進一步破解熟人監督難題。

四、加強作風建設,從嚴查處突出問題

在工作調研上,採取看出真實、問出真實、碰撞出真實、研究出真實的“四真實”調研方法,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在重要文件起草上,請地方部門同志參與,力求情況真實、可操作。在召開會議和發文上,堅持不解決問題的會堅決不開,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件堅決不發,必須召開的會議以碰撞思考、研究分歧、解決矛盾為主,請示報告能兩頁紙說清的,決不寫三頁紙。在整治違規吃喝上,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明確提出“五個嚴禁”。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嚴肅整治“小圈子”、跑風漏氣等問題。在查處經濟問題上,緊盯外協項目、重大資金、政府採購、招投標等重點部位和重要環節。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部系統21起典型案例,點名道姓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案件,用身邊人和身邊事警醒全體干部職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1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