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討論“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和政府工作報告 審議《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1年03月0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十四五”時期,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確保黨的教育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貫徹落實。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配齊建強高校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全面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發揮好師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6日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稿和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審議《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經過5年持續奮斗,“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勝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會議認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黨的領導下,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科學編制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於鞏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成果,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義。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要求,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討論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切實把規劃綱要制定好,為更好實施規劃綱要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會議強調,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准、合理適度。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要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切實增進民生福祉。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會議指出,修訂《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高等學校全面領導的重要舉措,對於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確保黨的教育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貫徹落實。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配齊建強高校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全面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發揮好師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匯聚形成關心、支持、推動高校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構建高質量的高校黨建工作體系,引領推動高校高質量發展,切實把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務落實好。高校基層黨組織要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更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