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2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績,深刻總結了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的脫貧攻堅精神,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確要求,極大振奮了中華兒女追夢圓夢的決心和信心,極大激發了億萬人民接續奮斗的士氣和干勁。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斗爭的歷史。中華民族對擺脫貧困、豐衣足食有著深深渴望,尤其是近代以后,貧困的夢魘更為嚴重地困擾著中國人民。擺脫貧困,成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改革開放,為實現人民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8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50多次考察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人民領袖始終牽挂著貧困群眾、始終想著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億萬人民和衷共濟、團結奮斗,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無論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還是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收入水平顯著提高,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趕上來,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信心更堅、腦子更活、心氣更足,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黨群干群關系明顯改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廣大扶貧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國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充分說明了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足以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也足以向世界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我們走過了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我們一定能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