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建立“345”保障機制提升村干部報酬

激勵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建功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25日11:21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貴州建立“345”保障機制提升村干部報酬

“看到這個文件,就像吃了定心丸,心裡更穩了、也感到更甜了。黨和政府如此關心我們,我們越干越有勁、越干越來勁,現在一年能拿4萬元以上的報酬,一定要對得起組織的這份關愛,感恩總書記、感恩黨中央,努力把村干部這份工作干好,在鄉村振興開新局上作出新貢獻。”黔東南州從江縣丙妹鎮歸林村黨支部書記王小明激動地說。

近日,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建立正常增長機制進一步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制定“12條干貨”,出“硬招”、引“硬人”、扛“硬活”,明確“345”保障底線(即: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按不低於所在縣區上年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且年收入不低於4萬元,支書主任一肩挑的年收入不低於5萬元),切實提升村干部崗位吸引力,激勵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熱愛村干部崗位,持續鞏固脫貧成效,積極投身鄉村振興。

——省委高度重視,高位統籌推動。省委書記諶貽琴對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高度重視,強調“要完善對村干部的關心關懷機制,保障好他們的福利待遇,讓他們在基層安心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審定調整全省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的文件。在市州黨委書記述職會上,全省保障水平排名靠后的市州黨委書記逐一表態,倒逼責任落實。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長劉捷同志親自研究、親自推動,多次深入基層調研了解情況、聽取村干部意見建議,把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基礎保障方面的問題,在省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上對照剖析。省委組織部把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作為第十一屆村“兩委”換屆工作目標任務,在提升村干部報酬待遇、增強崗位吸引力上下功夫,打好提前仗,做足台下功,為做好換屆工作創造良好政策環境,真正讓村干部崗位有干頭、干起有勁頭、干好有盼頭。

——科學制定標准,提升保障水平。“脫貧攻堅村裡工作任務重,特別是支書主任一肩挑后,工作責任和壓力很大,基本上全部精力都放在村裡。沒有提標前,有的一個月不到2000元,有的還發放不及時、不足額,村干部崗位確實難以吸引優秀人才,脫貧攻堅期間辭職的村干部不在少數。”黔西南州望謨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周廳說。為解決村干部報酬低,人難選、難留的問題。省委組織部會同省財政廳共同研究,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對村干報酬再次進行提標,明確每村村干部報酬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提標增加3萬元、達到12萬元。村黨組織書記的基本報酬按照不低於所在縣上年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標准核定,按2020年測算,全省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42元,村黨組織書記年收入底線要求達到4萬元、高於3倍標准,月平均3300元左右。“從2倍到3倍,不簡單是數字上差1,效果就大不一樣了,按平均8%的增長速度算,每年淨增長是看得見摸得著的,這是一本‘長遠賬’,真正建立起可持續增長機制,村干部得知這個政策后,普遍反響很好,臉上洋溢著幸福感恩的笑容,表示吃了‘定心丸’,將更加安心扎根在村、奮進鄉村振興。”黔東南州從江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龍昌明說。這次提升村干部報酬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的措施,各級財政拿出真金白銀,僅省級財政每年新增投入2.4609億元,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激活村干部隊伍建設“一池春水”。

——狠下真招實招,基層反響熱烈。“這次村干部報酬調整,明確了‘345’具體指標,感受到組織上實打實的關愛,這是嚴管厚愛的具體體現,文件每一條都是‘硬通貨’,這樣就能保証政策紅利真正能落到村干部身上,我們干起工作也更有激情、更有盼頭。”銅仁市沿河自治縣黃家村支書甘強說。這次村干報酬和村級組織運轉經費提標,要求每村辦公經費每年不低於2萬元基礎上有所增長,保障村級組織基本運轉和為民辦事服務。按此測算,村黨組織書記月平均報酬最低可達到3300元以上,全省平均水平每月將達到4000元以上。同時,為避免拖欠、截留村干部工資等現象發生,此次文件明確村干部工資由縣級黨委組織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核定,以“一卡通”方式按月足額發放到人,省級層面通過財務系統隨時抽查核實。文件要求各地認真貫徹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積極將村干部納入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購買范圍,為村干部正常離任后待遇保障上“雙保險”。目前全省已有28個縣(市、區)實現購買全覆蓋,對未落實購買的地方將加大督促考核。除了財政增加投入以外,文件還鼓勵各地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明確可從收益中按照一定比例提取獎勵資金,對有突出貢獻的村干部進行獎勵。同時,還明確了村級事項准入制度,結合實際可採取購買服務方式,切實減輕村級負擔,增加村干部收入。“這次文件出台后,我們鄉黨委(擴大)會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並迅速傳達到廣大村干部中去,大家感到非常振奮,感恩之心、奮進之情難以言表。當前正值村‘兩委’換屆關鍵時刻,文件的出台必將留住一批優秀村干部為鄉村振興做出更大貢獻,也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向農村聚集。”大方縣三元鄉黨委書記陳道勇談起這個文件,心裡感觸頗深。

文件的出台只是上半篇文章,關鍵是要持續推動黨的好政策落到實處、發揮好實效。各級黨委還需高位統籌,組織和財政部門協同抓落實,真正做到好鋼用在刀刃上,發揮“四兩撥千斤”之功效,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留在農村、流向農村,為做好第十一屆村“兩委”換屆吸引儲備充足人才,為鞏固脫貧成效、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黔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