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社區尋破題法 讓服務有感知度

——吉林省白山市黨建引領破解社區治理難題

2021年02月2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社區尋破題法 讓服務有感知度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翠英和很多過去生活在困難之中的群眾,在新年裡談得最多的就是“幸福”二字。

2月10日,農歷臘月二十九,溫暖的陽光透著喜慶的年味兒。在吉林省白山市青山湖社區附近平房區王翠英家門口,她正拉著社區網格員蘭鑫合影。照片的背景就是門上新帖的春聯,上聯“政策英明開盛世”,下聯“黨風純正惠民心”。

這背景是王翠英特意選的,春聯也是她專門找人幫忙寫的。經濟上有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生活上有社區黨建聯盟的關愛、社工服務幫扶﹔臨近春節,網格員像每個年節一樣代表社區黨委送來慰問……說起生活中的幸福故事,她笑容滿面:“我和老伴兒都80多歲了,身體不好又沒有固定收入。多虧了黨的關心,才能過上這麼好的生活!”

長白山腳下,幸福如花兒一樣處處綻放,綻放在百姓的生活裡,也綻放在百姓的笑容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擔負著領導社區治理的重要職責,要把黨的惠民政策宣傳好,把社區居民和單位組織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白山市開展黨建引領“共締美好家園”三年行動,把著力點放在社區,聚焦關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具體問題,通過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檔升級,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有效匯集社會服務資源

走進白山市渾江區東興街道銀河社區,處處充滿溫情。“王雷超市”為居民提供低利潤商品,為行動不便的居民免費送貨上門﹔“好吃餐館”“小酒館”等飯店每個月為包保居民免費送一道菜品﹔“銀河浴池”為特困戶免洗浴門票……

銀河社區黨委書記趙德慧說,銀河社區共有居民3623戶、10651人,其中老年人多、流動人員多、低收入居民多。要想服務好老百姓,單靠社區的力量是不夠的。為此,2019年,在渾江區委組織部和東興街道黨工委的支持下,社區將散落在轄區內的企事業單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業戶,以及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物業和業主委員會、黨員中心戶全都發動起來,陸續組建成多個“家跟前”黨群服務聯盟。

“家跟前”黨群服務聯盟把各方面服務資源匯集,再下沉到居民身邊,打造出就近、便捷、專業舒適的15分鐘生活圈,為居民提供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有感知度的服務。

趙德慧說:“加盟商戶辦公、經營場所變成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實現了‘黨員的身影隨處可見、服務資源隨手可得’。這不僅提升了群眾滿意度,有效破解了基層治理難題,更讓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來越強,形成了‘有困難找社區、要奉獻也找社區’的共識。”

如今,“家跟前”黨群服務模式已經成為東興街道在全域推廣的黨建特色品牌,不僅轄區內的小企業、小商戶入駐“家跟前”黨群服務聯盟,還吸引了很多轄區外的社會資源力量加入其中,街道黨工委的統籌協調能力和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在量的積累中逐步實現了質的提升。

渾江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楊海濤介紹說:“在一個城市裡,特別是市中心區,既有社會資源富集的社區,也有資源稀少的社區。不同的情況,不同的特點,需要結合實際來發揮黨建優勢整合撬動資源,從而實現巧治理的目的,銀河社區的做法就很典型。”

2019年以來,全市社區引入各類企業和社會組織535家、志願者1.2萬余名,為居民群眾提供醫療保健、家政維修、文化指導等服務31萬余人次,有效撬動龐大社會資源服務社區、服務居民、服務基層治理。

黨建聯盟營造“家的味道”

2月7日,白山市臨江市“家之味”公益餐廳的餐桌上,志願者們端上來白菜豬肉餡、芹菜豬肉餡水餃。“快過年了嘛,我們公益餐廳特意包了餃子,讓這些空巢老人一起過溫暖祥和的春節。”“家之味”公益餐廳所屬的臨江市建國街道解放社區黨委書記王娟介紹。

2018年夏天,解放社區的黨員們在入戶走訪時了解到,在社區7200多名常住人口中,60歲以上老年人就有1800多名。其中,很多空巢老人、獨居老人存在生活不便的問題,尤其是不能按時吃飯。於是,王娟就萌生了一個想法:辦一個公益餐廳,讓轄區裡的老年人能夠按時吃上營養、可口的飯菜。

王娟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建國街道黨工委的支持。在臨江市委、市政府和相關部門扶持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2018年7月7日,“家之味”公益餐廳正式開放。

每到中午,轄區60歲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殘疾人、留守兒童、環衛工人等都可以來就餐。大家排隊打飯,享受著用有機食材加工的“四菜一湯”。該餐廳已提供了近4萬人次的免費午餐。

解放社區黨委和所轄各黨支部輪流組織工作人員來餐廳幫廚的同時,越來越多社會志願者自覺加入其中。借助“家之味”不斷匯聚起的資源,解放社區又組建起“鄰裡守望”、居家養老、捐資助學、計生、科普宣傳、愛心醫療等10多支隊伍,吸引了750余名志願者參與其中,成為遠近聞名的基層治理先進社區。

臨江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高峰深有感觸:“隨著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不斷走深走實,要想團結更多黨員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必須打造更多像解放社區‘家之味’這樣既符合大眾心理、又能激發正能量的服務品牌才行。”

2019年以來,白山市撬動各方資源,鼓勵社區廣泛開展組織共建、資源共享、事務共商、人才共育、發展共促等活動,成立了158個黨建聯盟,吸納1337個成員單位,盤活利用聯盟單位活動場所156個,組織15830名黨員群眾參與,共同解難題辦實事920件,讓全市各個社區都有了“家的味道”。

白山市還積極搭建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平台,創新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街(巷)長、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業主委員會、物業和黨員中心戶協同聯動體系,擇優吸納232名街長、路巷長,20921名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6704名黨員中心戶參與到小區日常服務管理工作中,在社區網格中強化黨的建設,讓黨旗在基層高高飄揚。

干部下沉社區為民辦實事

“我們這個社區工礦棚戶區改造安置房較多,以前環境臟亂差,大伙兒都搶佔公共樓道堆雜物,有的人還刨了小區花壇當自留地種菜,有的隻要與物業一言不合,就堵住小區大門討說法。”在白山市江源區孫家堡子街道盛豐社區,在這裡生活了8年的李淑芹回憶著幾年前的社區環境,感嘆起社區的變化,“現在,你再看我們社區,簡直和花園沒啥兩樣!”

如今的盛豐社區,百花爭艷是春夏必有的美景﹔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裡,設施一應俱全,公益餐廳被居民們稱作“便民廚房”,“紅領巾課堂”是小朋友們溫馨的家……

為何變化如此之大?“2019年,江源區委實施‘黨建引領居民小區環境整治’行動。社區黨支部帶領黨員、社區工作人員、物業工作人員、志願者等拆除違章建筑、實施小區綠化、清除小區垃圾,清潔小區環境,讓社區干淨整潔、路暢景美。自從小區環境好了,居民們的心氣也順了,鄰裡關系更和諧了。”盛豐社區黨支部書記郝宏給出了答案。

想百姓所想,解群眾所難。2019年,白山市將居民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和老舊小區改造納入城市基層黨建項目,組織實施主城區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和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市委、市政府抽調市委組織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等部門的干部組成12個工作推進組,列出109項環境整治清單,明確市區662棟樓體及老舊散小區設施分步實施改造項目,並同時完善老舊小區基本功能。

在環境綜合整治中,37個市中心區社區黨組織兜底排查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針對居民期盼解決的服務質價不符、隨意棄管等物業“堵點”,白山市組織市、縣、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書記和市、縣兩級黨委常委帶頭包保一個老舊散棄小區,為棄管小區協調物業接管,先后推動58家物業企業覆蓋居民小區181個,覆蓋率達91%。

2020年10月,市區兩級機關單位又選派了30名優秀年輕干部組成工作隊,每隊3人,下沉到主城區10個問題較多、任務較重、工作相對薄弱的社區,開展為期1年的“脫鉤常駐”工作,幫助居民協調解決影響生活的突出問題。

白山市委宣傳部干部王金富帶隊下沉到渾江區紅旗街道建設社區后,積極發揮起“社區第一書記”的作用,和社區干部一起投入到環境整治、為群眾增技增收等工作中。春節前夕,他還聯合相關部門和志願者開展“溫暖2021,我在社區過大年”活動,為社區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外地商戶、農民工送溫暖,大家包餃子、貼春聯、嘮家常,營造出溫暖的節日氛圍。

王金富說:“這段時間也是我成長最快的時間,我真正懂得了為人民服務的意義所在。”僅4個月時間,30名下沉隊員和社區干部們並肩作戰,幫助居民協調解決了樓檐脫落、屋面漏水、排水不暢等一批影響群眾生活的突出問題,得到了大家的點贊。

如今,走進白山,300米見綠、500米見園、1000米見泉。基礎設施薄弱、環境衛生臟亂差、綠化不足等諸多問題都得到了解決。

黨建引領鑄魂聚力,激發了廣大黨員的服務意識,構建了基層治理新格局,擦亮了城市底色,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高高飄揚的黨旗下,是白山市黨員干部“以人民為中心”的堅定信念,是黨員干部群眾共同打造出的“潔淨、有序、活力、紅色”的幸福家園。

(本報記者 任爽 本報通訊員 申文力)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