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三

2021年02月24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黨要高度重視,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闡明了當前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時代價值,系統論述了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的明確要求,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蘊含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思想密碼,是一座資政育人、繼往開來的豐富礦藏。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引領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從黨史中汲取豐厚的思想滋養,煥發繼往開來干事創業的勃然豪情,引領全黨全社會走向更光輝的未來。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述往思來行穩致遠。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寫滿了動人心魄的重大事件、彪炳史冊的重要會議。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必須樹立正確黨史觀,堅持以我們黨《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從歷史的大背景中去分析、研究和學習黨史,讓廣大黨員干部明歷史之大勢,立時代之潮頭,團結一致向前看,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從上海石庫門到北京天安門,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讓老百姓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

登高望遠天地闊,縱橫捭闔自從容。站在建黨100周年的新起點新征程上,我們滿懷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豪情壯志。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繼承百年大黨的歷史經驗,我們必將走向更遠更輝煌的未來。

(本報評論員)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