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實施教育綜合改革7年,214項改革任務圓滿完成

開門辦思政 教育活力升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1年02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上海實施教育綜合改革7年來,發揮“試驗田”作用,落實改革主要目標任務,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性成果。同時,積極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持續推進“開門辦思政”,促進主流價值觀入耳入腦入心。

 

“我小時候很苦,讀不起書……今天的幸福是從哪裡來的?是共產黨帶領我們千山萬水走過來的。同學們要認認真真讀書,把身體鍛煉好,把新中國輝煌成就永遠地保護好發展好。希望你們創造更好的幸福生活!”新四軍老戰士、百歲老人顧海樓這樣寄語年輕的學子們。

2月23日上午,上海中小學新學期才開學,在嘉定區外岡游擊隊紀念館,不久前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上海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被聘為“校外輔導員”。他們為在場的大中小學師生代表講述自己的青春歲月,並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體會。這堂黨課,為今年上海在校園中開展的“學黨史 跟黨走 做理想信念傳人·給00后講講共產黨”主題活動拉開了序幕。

開學第一課,蘊含豐富多樣的紅色元素

上海許多學校的開學第一課上,都能看到對黨史和紅色文化資源的活學活用,開展的活動面向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形式多種多樣。在向明中學,頭發花白的物理老師柴太旺和幾名學生唱響了他的原創歌曲:“一九二一的七一,中國大地誕生您,領導人民得解放,炎黃子孫才站立……”﹔在鬆江區佘山外國語實驗學校,同學們開展了“四史”燈謎闖關活動﹔上海市實驗小學的同學們拿來了寒假中設計的“小龍人學‘四史’”表情包,比拼誰的設計更貼切、有趣、有創意﹔徐匯區梅園中學請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青年書法家徐宏斌講解書法之美,配上國境線上邊防戰士們手書的漢字和他們的戍邊視頻:“在中國人心中,漢字,就是我們的界碑。要端正寫字,做好中國人。”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方晢伊給學弟學妹們講解“真理的味道”和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全體隊員的回信,堅定地表示:“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講好馬克思主義理論,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的首要職責,講好老校長陳望道先生翻譯宣言、追求真理的故事,以理論宣講傳遞青年聲音,讓更多人品嘗真理的味道。”

“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對於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辦好學校思政課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將這些蘊含豐富紅色元素又活潑生動的學校開學第一課,歸因於上海作為教育綜合改革國家試點,積極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持續推進“開門辦思政”的成果積澱。

實現“三個轉變”,發展活力顯著提升

2014年,經國務院專題會議研究、原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審議決定,上海市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啟動“一市兩校”教育綜合改革國家試點。作為唯一的試點地區,上海開始實施從幼兒托育到老年教育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改革。教育綜合改革全面而系統,從優化政府教育治理機制、提升育人實效到促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終身教育回歸育人本原和優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等10個方面,包括52條重大改革舉措、214項改革任務,每一項都列有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

啟動教育綜合改革國家試點,推動上海在廣受社會關注、民生關切的教育領域擔當探路者、示范者和引領者,發揮“試驗田”作用,到2020年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教育部還與上海部市共建,提供政策支持,每年召開由教育部部長和上海市市長共同主持的年度會商會議,破解教育改革重點難點。

7年來,上海圓滿完成“探路”,教育綜合改革試點主要目標任務已全面落實,打通了一些長期制約教育體制機制瓶頸,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性成果,教育發展活力與治理能力有了顯著提升。

“綜改”讓上海教育大變樣。大中小學、不同領域的教育發展都呈現出“三個轉變”:從依賴資源投入向制度機制創新轉變,從單項改革突破向系統集成提升轉變,從教育系統“小循環”向融入國家整體戰略和上海社會發展整體格局的“大循環”轉變。

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共產黨員先上,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我們沖在抗擊疫情一線,隻不過是在履行入黨時就講好的事情。”去年5月,在上海市教衛系統一堂“偉大工程”系列示范黨課上,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黨支部書記、主任張文宏這樣告訴在場的師生們。

這樣的示范黨課,不光有院士、專家、新聞人物等“重磅”主講,還融合了微演講、情景劇、朗誦、歌詠及實地走訪、雲對話等多種形式,用身邊人、身邊事及沉浸式體驗,使師生們成為參與者、主導者,讓“四史”學習教育更有力度、更具溫度,並且通過網絡直播,讓各高校學生及教衛系統黨員干部深受觸動。

上海是全國唯一獲批開展思政課改革試點的城市,也是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區。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主流價值觀入耳入腦入心,上海從政策設計、試點推廣到深層次制度建設持續發力,逐漸構建起了“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著力打通第一、第二、第三課堂育人內循環,校內外育人中循環和網上網下育人大循環。僅思政課改革試點,就包括22項重點改革任務方案。

目前,上海已建設覆蓋所有課程的在線示范思政課,各高校開設的思政必修在線課達92門、思政選修在線課有43門。2020年,教育部開設思政課戰疫小課堂,上海上線課程67門,40門課獲選用,佔比全國第一,還有25節網絡微課入選教育部“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在上海率先提出和踐行的“課程思政”領域,已形成了90多門“中國系列”品牌課程建設,有10所“課程思政”領航學校、20所領航學院、3000多門示范課程,還研制出了57個專業的“課程思政”教學指南。

2019年,在教育部指導下,上海15所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全國率先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2020年又有12所高校開出新思想概論課,形成了全市公辦本科高校全覆蓋開課。上海的中小學,正在試點開設新思想導讀思政課等,力求把理論講透、把課堂講活,打造“行走的課堂”,將思政課程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鼓勵學生通過親眼看、親耳聽、親身悟,激發學習新思想、踐行新理念的內生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1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