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快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中央農辦負責人就《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2021年02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公開發布之際,中央農辦負責人就《意見》的制定印發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問:《意見》的出台有什麼背景和意義?

答: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長期以來,鄉村中青年、優質人才持續外流,人才總量不足、結構失衡、素質偏低、老齡化嚴重等問題較為突出,鄉村人才總體發展水平與鄉村振興的要求之間還存在較大差距。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人才供求矛盾將更加凸顯。制定印發《意見》,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既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也是基層實踐的迫切需要。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對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作出系統部署,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一是有助於推動強化鄉村人才振興政策的系統集成。建立健全鄉村人才培養、引進、管理、使用、流動、激勵等一整套系統完備的政策體系,強化鄉村人才振興的政策保障。二是有助於推動形成鄉村人才振興的工作合力。將分散在不同部門、不同行業的鄉村人才工作進行統籌部署,進一步完善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各負其責、合力推進的工作機制,以更大力度推進鄉村人才振興。三是有助於推動強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通過加強鄉村人力資本開發,促進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問: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意見》明確了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工作原則。《意見》強調,堅持把鄉村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養本土人才,引導城市人才下鄉,推動專業人才服務鄉村,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健全鄉村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強化人才振興保障措施,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意見》明確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5項原則:一是加強黨對鄉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貫徹黨管人才原則,將鄉村人才振興納入黨委人才工作總體部署。二是全面培養、分類施策。全方位培養各類人才,擴大總量、提高質量、優化結構,針對不同地區、不同類型人才,實施差別化政策措施。三是多元主體、分工配合。推動政府、培訓機構、企業等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參與鄉村人才培養。四是廣招英才、高效用才。拓寬鄉村人才來源,為人才干事創業和實現價值提供機會條件,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內在活力。五是完善機制、強化保障。完善人才服務鄉村激勵機制,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的環境留住人。《意見》還提出了到2025年的目標任務,即鄉村人才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鄉村振興各領域人才規模不斷壯大、素質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各類人才支持服務鄉村格局基本形成,鄉村人才初步滿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本需要。

問:鄉村人才振興的重點領域是什麼?有什麼支持舉措?

答:鄉村人才類型多樣、構成復雜。《意見》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基層實踐迫切需要,突出重點,對加快培養農業生產經營人才、農村二、三產業發展人才、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治理人才、農業農村科技人才進行針對性部署。

一是加快培養農業生產經營人才。加強農民教育培訓,深入實施現代農民培育計劃、農村實用人才培養計劃,培養高素質農民隊伍。突出抓好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民合作社帶頭人培育。

二是加快培養農村二、三產業發展人才。深入實施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培育行動,壯大新一代鄉村企業家隊伍。加強農村電商人才培育,加快建立農村電商人才培養載體及師資、標准、認証體系。培育鄉村工匠,挖掘培養鄉村手工業者、傳統藝人。實施勞務輸出品牌計劃,培育一批叫得響的農民工勞務輸出品牌。

三是加快培養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教師方面,落實城鄉統一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加大鄉村骨干教師培養力度,對長期在鄉村學校任教的教師實行職稱評審方面的特殊政策,落實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鄉村衛生健康人才方面,明確人員編制、人才招聘、人才激勵等方面政策,加強鄉村基層衛生健康人才在崗培訓和繼續教育,逐步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待遇,鼓勵免費定向培養一批源於本鄉本土的大學生鄉村醫生。鄉村文化旅游體育人才方面,推動文化旅游體育人才下鄉服務,完善專業人才扶持政策。鄉村規劃建設人才方面,支持熟悉鄉村的規劃建設人才參與鄉村規劃建設,實施鄉村本土建設人才培育工程。

四是加快培養鄉村治理人才。加強鄉鎮黨政人才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特別是鄉鎮黨委書記,實行鄉鎮編制專編專用,落實鄉鎮工作補貼和艱苦邊遠地區津貼政策,以及艱苦邊遠地區鄉鎮公務員考錄政策。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堅持和完善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制度,全面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制度和村“兩委”成員資格聯審機制。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培育計劃,進一步加強選調生工作,鼓勵各地多渠道招錄大學畢業生到村工作,擴大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招募規模。加強農村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吸引社會工作人才提供專業服務,引導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返鄉入鄉人員參與社區服務。加強農村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充實農村經營管理隊伍,確保事有人干、責有人負。加強農村法律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力量下沉,加快培育“法律明白人”,培育農村學法用法示范戶。

五是加快培養農業農村科技人才。一類是農業農村高科技領軍人才,要推進農業農村科研杰出人才培養,加快培育一批高科技領軍人才和團隊,加強優秀青年后備人才培養。一類是農業農村科技創新人才,要依托各類創新平台發現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加強農業企業科技人才培養。一類是農業農村科技推廣人才,要全面實施農技推廣服務特聘計劃,實施基層農技人員素質提升工程,推廣“科技小院”等培養模式。一類是科技特派員隊伍,要完善科技特派員工作機制,拓寬科技特派員來源渠道,完善優化科技特派員扶持激勵政策。

問:鄉村人才培養有哪些主體?如何發揮好這些主體作用?

答:鄉村人才培養的主體多元,涉及面廣。《意見》提出,充分發揮各類主體在鄉村人才培養中的作用,著力推動形成鄉村人才培養的工作合力。一是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全面加強涉農高校耕讀教育,深入實施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建設一批新興涉農專業,引導綜合性高校增設涉農學科專業,加強鄉村振興發展研究院建設。二是加快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加強農村職業院校基礎能力建設,支持職業院校加強涉農專業建設,培養基層急需的專業技術人才,對農村“兩后生”進行技能培訓。三是依托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培養基層黨組織干部隊伍。發揮好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分類分級開展“三農”干部培訓,將教育資源延伸覆蓋至村和社區。四是充分發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等培訓機構作用。支持各類培訓機構加強對高素質農民、能工巧匠等本土人才培養,推動農民培訓與職業教育有效銜接。五是支持企業參與鄉村人才培養。引導農業企業建設實訓基地、打造鄉村人才孵化基地、建設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基地。

問: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有哪些體制機制上的創新?

答:《意見》通過建立健全鄉村人才振興體制機制,著力打通鄉村人才發展梗阻,為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夯實制度基礎。在人才培養上,提出有計劃地選派縣級以上機關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到鄉鎮任職、挂職,加大公費師范生培養力度,推動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與基層行政事業單位、用工企業精准對接,定向培養鄉村人才。在人才引進上,提出建立城市醫生、教師、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務鄉村制度,將基層工作經歷作為職稱評審、崗位聘用的重要參考。鼓勵地方整合各領域外部人才成立鄉村振興顧問團,支持引導退休專家和干部服務鄉村振興。健全鼓勵人才向艱苦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激勵制度,激勵人才扎根一線建功立業。在人才使用上,提出建立縣域專業人才統籌使用制度,積極開展統籌使用基層各類編制資源試點,探索賦予鄉鎮更加靈活的用人自主權,推動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傾斜。推進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縣管校聘”。在區域衛生編制總量內統一配備各類衛生人才,鼓勵實行“縣聘鄉用”和“鄉聘村用”。在人才評價上,提出完善鄉村高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組織農民參加多種技能評價,探索“以賽代評”“以項目代評”。建立健全鄉村人才分級分類評價體系,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完善農業農村領域高級職稱評審申報條件,對鄉村發展急需緊缺人才可以設置特設崗位。在人才服務保障上,提出完善鄉村人才認定標准,做好鄉村人才分類統計,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鄉村人才管理網絡。

問:下一步對貫徹落實《意見》有什麼安排部署?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見》明確了抓好落實的保障措施。在組織領導方面,強調各級黨委要將鄉村人才振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指導、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的鄉村人才振興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把鄉村人才振興納入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和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注重提拔使用政治過硬、實績突出的農村工作干部。在政策保障方面,強調加強鄉村人才振興投入保障,支持涉農企業加大鄉村人力資本開發投入,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和復墾騰退建設用地指標注重支持各類鄉村人才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推進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在平台建設方面,強調要搭建鄉村引才聚才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獎補等政策,為鄉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詢、職稱申報、項目申報、融資對接等服務。在規劃制度方面,強調要探索建立鄉村人才信息庫和需求目錄,制定鄉村人才振興規劃,推動“三農”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此外,《意見》還強調要選樹鄉村人才先進典型,營造良好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1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